上更有趣的信息科技课,「中企智造」打造中小学信息科技实验室最优解决方案

  创业邦独家获悉,信息科技教育服务商「中企智造」即将联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简称iCenter),针对中小学定制开发高端信息科技实验室。

  实验室解决方案及课程由iCenter根据清华工科营课程改造设计,实验室主题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制造、机器人等。

  在过去,键盘上流淌的字符开启了大多数孩子对信息科技的认知。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理念的迅速升温,信息科技教育体系即将面临更新换代,基于强基计划的高端信息科技实验室解决方案倍受市场期待。

  2020年11月,《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72号(教育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教育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提到“推动编程教育纳入信息科技课程标准”。

  2021年2月,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正式更名为《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国家政策不断推动,学校亟需信息科学学科的数字平台建设、教学内容、实验室、器材教具等解决方案,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级。

  当前来看,信息科技教育服务这一细分领域的玩家多为曾经的创客或STEAM教育供应商转化而来。在疫情洗刷下,存活下来的全国性企业不多,大家对现有市场需求仍持观望态度。

  从事青少年人工智能、STEAM及创客教育近10年,蔡志伟创业的每一步都紧跟政策、瞄准行业新风向。这一次创办「中企智造」,公司成功在2021年前3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获北塔资本、居然之家联合创始人等多方青睐。

  他判断:“过去的创客市场没有行业标准,也非强需,企业规模都不大。未来成为必修课,有行业标准指导执行,很可能会孵化出几个全国性的大品牌来分割整个市场蛋糕。”而「中企智造」也正瞄定行业先锋,扎实前进。

  「中企智造」是一家学校信息科技学科的服务商,为教育局、学校提供信息科技学科的数字平台、实验室建设、配套器材、教学产品。

  现已搭建起包括官方数字平台、自由数字平台、第三方开发应用在内的核心数字教育平台矩阵,通过API标准网络接口适配小初高学校,为其提供包括数据展示、学习评测、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多项服务应用,并自主研发配套器材、实验室硬件,软硬件产品均根据国内教育标准开发,符合信息科技实验室相关标准,能够满足现有教育体系的需求。 

  在调研中,蔡志伟发现,无论是教育局还是学校,在信息科技教育发展中反映的最大痛点都在于:缺乏足够数量且具备任教资格的教师——传统的师范院校没有相关课程来培养,也来不及提供必备的教师资源满足日常教学。

  基于此,「中企智造」确定了“先培训、再合作”的运作策略:通过与各地教育局合作,系统性地举办培训班,为参与学校的信息科技教师提供免费的师资培训,让老师们去了解和掌握授课必需的技能和知识,熟练掌握产品使用方法,先与客户建立信任,再达成合作意向。

  整体来看,「中企智造」采用2B2G模式——通过与渠道商合作,为各地教育部门提供的免费师资培训,并进一步与意向学校签署销售协议。公司现多服务于机构客户,目前有300家以上的伙伴活跃在全国各地,预计到2021年底实现千万级销售。

  公司业务所涉及的教育装备行业也有着一定的技术壁垒。正如很多行业玩家所知,曾经的创客教育属开源硬件,技术门槛不高。

  但是向信息科技转型,尤其对于信息科技实验室领域来说,所需要的软硬件研发能力和组织大工业供应链生产、管理的能力都较原来上升不止一个数量级。

  「中企智造」的研发骨干多来自中科院,海尔/TCL人工智能事业部、阿里云等知名校、企,具备可持续研发能力。蔡志伟本人在创业过程中积累大量的渠道资源,沉淀近十年,而渠道优势也是公司可以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公司当前员工近50人,以研发人员为主,未来也将完善研发、销售团队搭建,年内的队伍规划扩至百人,以满足公司近期的市场规划。

  “这个行业的生态其实很大,校内有实验室市场,校外有线下培训市场,线上有诸多知名的在线编程企业。未来,结合信息科技教育市场的特质,有可能出现面向家庭的智能玩教具行业”。

  蔡志伟透露,「中企智造」未来将在移动终端、智能玩教具、校外培训等方向逐步发力,并将产品和经验输出,拓展海外市场。

  接下来,「中企智造」将开启新一轮融资,计划寻求千万级人民币加持,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快平台部署、实验室产品量产、搭建全国销售渠道并加强公办学校的师资培训。

  文章图片来源于中企智造,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