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测款效率7倍提升,「凌迪科技Style3D」自研柔性体仿真技术推出数字服装

  中国目前拥有着全球最大的服装产业链基础,每年有万亿级的制造订单是为国际化品牌服务。近年来,大量的工厂出现了国际化迁移和产业升级的趋势。服装行业要进行产业升级,既要实现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在线化,也要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互联,形成一张全产业链的协同网络,并最终通过数据关系的挖掘实现智能化,才能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凌迪科技,致力于以3D数字化重构时尚产业。目前凌迪科技推出的Style3D是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从最制约服装行业效率的研发设计环节切入,为服装企业提供从3D设计、推款审款,3D改版到直链生产和在线展销的全链路数字化服务。其核心产品分别为Style3D Studio数字化建模设计软件、Style3D Fabric数字化面料处理软件、Style3D Cloud研发全流程协同平台以及Style3D创款供应链平台,目前已与波司登、七匹狼、利郎、全棉时代、歌力思、万事利、日播、爱慕等知名品牌产生深入合作,同时还与天猫、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达成服饰类3D数字化合作。

  凌迪科技通过自研的3D柔性体仿真技术助力服装企业设计师能够快速完成设计;其次帮助设计师完成设计后,可以直接为其提供视觉展示,可以为企业节省模特拍照费用和时间成本,在不同场景中实现不同视角展示,同时还可以拥有无限空间的数字生态。凌迪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郴举例,一件典型的运动衣,凌迪会从面料的物理属性开始到布料,到设计建模,最后到仿真渲染,然后形成一件非常具有真实感的数字服装。

  凌迪科技提供支持仿真渲染的3D设计工具及在线协同平台,实现了在服装研发中从面辅料选择、款式设计、渲染仿真等全流程的数字化操作,且在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生产参数和产品结构化数据资产。

  然而这些数据资产的好处体现在哪里?第一,数字服装是高仿真产品,其渲染图片可以直接上传至电商进行售卖以及用于制作产品画册、订货会等;第二,所有设计内容数据资产可以再次被编辑。无论换面料、辅料、部件版型,都可实现,让这种复杂的设计变成非常简单便捷;第三,因为使用工业级软件的3D设计是建立在工厂生产标准基础上的,数字服装可在线生成数字化BOM单,链接生产制造环节,打通服装行业流通的全链路,进一步推动着全服装产业的数字化。刘郴说,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家服装企业的数字样衣库,不仅具有云端存储、可追溯、可调用的特性,同时具有加密安全保障,不会随着设计师和管理员的流动而发生变化,对于一家服装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数据资产沉淀与管理方式。

  凌迪帮助服装企业利用数字资产赋能设计师,在传统意义上来看,一位设计师一周内只能研发出几款到十几款新品。而在使用Style3D 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实践中,设计师在基于基础廓形上可快速研发出数千款式,这对于很多跨境电商是非常实用的。近年来跨境电商服装市场与日俱增,同时对于研发需求也有大幅度增加。据了解,一些跨境电商品牌日上新量就可达到500款,因为商家可以通过大量的上新抓住客户心智,才能让客户与品牌之间产生高粘性,所以快速上新测款已经成为了跨境电商标准的商业模式和玩法。

  然而满足快速上新测款的同时,又如何满足低成本测款呢?凌迪科技通过数字化研发为各个企业提供了便捷路径。凌迪科技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数字样衣产生逼真的样款图直接放到电商官网上进行销售测款,根据浏览、点击等数据分析,再针对性制定广告和销售、生产计划,实现高效的快反供应链。

  刘郴告诉创业邦,公司希望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打磨,将Style3D打造成行业通用的数字化建模设计软件,实现像PS、Office一样简单易用,并且成为以数字人和数字服装为代表的现实世界数字化的基础工具和素材库。凌迪还可将数字化服装一键套到数字人上,从而大大降低了筛选模特、拍照以及抠图修图时间的成本。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的企业使用Style3D 数字化服务平台可实现从一个创意到上新,大概在24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而在传统模式下。上新过程至少需要一周。

  凌迪科技是根植在中国服装产业基础上的公司,通过对产品的打磨,在CAD、物理仿真和渲染三个环节构建了自己的护城河,从工具出发驱动内容生产,通过内容延展至制造环节,从而形成生态。目前,凌迪科技有员工近17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65%左右,将在美国、香港、欧洲建立分公司方便为诸多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凌迪科技采用的是SEM的商业模式,综合了SaaS和交易平台两者的共同特征:一方面通过SAAS模式中向合约一方或多方提供软件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提供设计内容和素材平台,在交易中涉及到两家或多家公司,通过内容和供应链服务从而获取利润。

  融资层面,凌迪科技已宣布在2020年底完成2亿元Pre- B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老股东高榕资本及元璟资本超额跟投,老股东银杏谷资本及顺为资本跟投,此轮融资主要用于服装上下游生态搭建和运营扩张。据透露下一轮融资正在计划中。

  本文文章头图及配图均来自凌迪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