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新基发行持续降温,4月规模创年内低点,5月有望改观,64只新基金蓄势待发,多位名将担纲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4月结束,新基金发行一直处在“低温状态”。

  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06只,合计发行份额为1327.6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2.52亿元,三大数据均迎来2021年以来最低值。如若把时间拉长至2020年,2021年4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已达到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

  从基金类型看,4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总发行份额、平均发行份额,都远低于前三个月。与此相对应的,是4月债券型基金发行总份额以及平均发行份额均达到年内最高水平。

  从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榜单看,4月成立的新基金中,认购规模超10亿的基金有30只,超40亿的则仅有9只。认购规模靠前的三只基金均为固收产品,其中,有两只固收基金首募破百亿。4月28日成立的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成立规模达到141.99亿元,为4月份认购规模最高的产品。

  在接下来的5月份,64只新基金蓄势待发,这其中包含34只主动权益基金。从拟任基金经理看,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担纲的新基金将启动认购。去年陆彬股基冠军也将出手,其拟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将于5月6日发行。随后,大成基金魏国庆拟管理的大成创新趋势、银华基金焦巍和魏卓共同管理的银华富饶精选三年持有、华夏基金蔡向阳拟管理的华夏鸿阳6个月持有、招商基金王景拟管理的招商品质生活等都将陆续发行。

  4月新成立基金规模达去年5月以来最低值

  数据显示,2021年前4个月新成立基金规模合计达到1.20万亿元。而此前的三个月,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达到1.07万亿元。

  具体而言,4月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06只,合计发行份额为1327.6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2.52亿元,三大数据均迎来2021年以来最低值,且没有任何一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首募上限。

  如若把时间拉长至2020年,2021年4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已达到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

  就新成立基金数量而言,4月新成立基金数量与其他三个月相比,并未相去甚远。不过,该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已远低于前三个月。

  其中,4月新基金总发行份额不足2月、3月总发行份额的1/2。与一月份的4901.40亿总发行份额相比,仅为其27.09%。另外,4月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较1月的40.18亿平均份额相比,相差27.66亿份。

  从基金类型看,4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有20只,但总体发行份额不高,仅有71.95亿份,占4月新基金发行份额的5.42%,平均发行份额则仅为3.60亿份;同期,4月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则有64只,总发行份额为711.88亿份,占4月新基金发行份额的53.62%,平均发行份额为11.12亿份。

  总体而言,4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总发行份额及其占当月总发行份额比重、平均发行份额,都远低于前三个月。

  与此相对应的,是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的骤增。4月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到年内最高水平,为543.80亿份,占比4月总发行份额的40.96%,平均发行份额也达到了24.72亿份,同样为年内最高值。

  固收发力

  权益类产品发行低迷,债券类产品则开始发力。

  从4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榜单看,认购规模超10亿的基金有30只,超40亿的则仅有9只。认购规模靠前的三只基金均为固收产品,其中,有两只固收基金首募破百亿。

  4月28日成立的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成立规模达到141.99亿元,为4月份认购规模最高的产品。该基金于4月6日开始募集,认购期为22天,是一只中长期纯债产品,基金经理为周欣宇。

  张雅君管理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仅用了4天便达到了140.40亿元的认购规模,为4月“固收+”发行最为火爆的产品。曹治国执掌的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基金认购规模也有8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仅用了4月12日1天便达到这一首募规模。

  除了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4月份不少基金公司布局“固收+”的力度也开始加强,他们首发的相关产品都有较为不错的认购规模。陈晓管理的太平丰盈一年定开、孙松管理的易方达稳健增长、陈乐和李健共同管理的南方誉享一年持有,以及陈乐单独管理的南方誉浦一年持有,纷纷在4月份成立,发行规模也分别达到了55.10亿元、20.93、亿元、31.66亿元、28.40亿元。

  而从单只权益类产品认购规模看,陆靖昶管理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杜洋管理的工银瑞信战略远见、秦毅管理的泓德睿源三年持有、谭丽管理的嘉实价值臻选、王品管理的兴全合远两年持有,这5只产品首发规模均超过了40亿元。但与前述首募规模达百亿、60亿级别的债基相比,则稍有逊色。

  另外,4月份还有不少基金“踩线”成立。从数据看,4月有民生加银润利、工银创业板两年定开、长盛成长龙头等41只基金成立规模低于3亿。

  同期,天弘中债1-5年政策金融债、中银证券创业板ETF联接、平安养老2045五年等发起式基金的成立规模则仅为千万级别。

  低迷行情下的投资者教育

  虽然债基后来居上,但4月份以来,市场的巨幅调整,使得整体基金发行市场较为低迷这一点毋庸置疑。市场大幅波动之下,投资者教育成为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平台的发力重点。

  支付宝理财智库负责人李小军透露,一季度有很多理财经验不足的个人投资者进场。在此背景下,平台和机构都在加强投资者教育。

  以支付宝理财平台为例,除日常风险提示,2021年1月以来,支付宝app集中发过6次理性投资提示,并进行多轮投资者教育。基金公司也积极通过日常文章和观点、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加强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沟通与陪伴。数据显示,4月多家机构在支付宝平台上直播超过1000场。

  临近春节时,市场热度再度攀升,“公募一哥”张坤在支付宝理财平台上的搜索量增长3倍,一度登上热搜。狂热追捧之下,有基金代销平台紧急发出提醒,不建议过度关注局部过热板块,随后,张坤也紧急调低了管理基金的申购额度。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作为基金管理人,应该在投教和品宣的过程中积极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帮助他们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产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不要盲目从众。

  国泰基金表示,除了传统的自媒体矩阵推文等,公司也在积极探索新媒体形式的投资者教育模式,向更大范围的新生代投资者传递机构声音。

  “今年会更考验机构和平台的投教工作,以及投资者的知识储备,机构要通过更多元的投教内容帮助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理念,提升投资体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兼学术副院长严弘称。

  名将新基即将登场

  在接下来的5月份,64只新基金蓄势待发,这其中包含34只主动权益基金。从拟任基金经理看,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担纲的新基金将启动认购。去年陆彬股基冠军也将出手,其拟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将于5月6日发行。

  随后,大成基金魏国庆拟管理的大成创新趋势、银华基金焦巍和魏卓共同管理的银华富饶精选三年持有、华夏基金蔡向阳拟管理的华夏鸿阳6个月持有、招商基金王景拟管理的招商品质生活等都将陆续发行。

  5月份将进入发行期的“固收+”基金也有16只,涵盖毛从容拟管理的景顺长城安盈回报一年持有、陈鹏扬和卓若伟拟共同管理的博时乐享、孙鲁闽拟管理的南方宝恒等。

  “现在发新基金一般不会被投资者骂,因为拉长一两年的时间看,下跌市场中建仓的新基金获取正回报的概率相对较大。”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调侃。

  另一家华南大型公募市场人士也表示,“虽然现在的基金发行市场不太好,但在市场下跌这么多后,基金相对更‘好做’了。因此,会有一些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会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