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碳中和”下天然气管网互联或加快 城市燃气等终端项目地位进一步提升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结构“去煤化”方向明显,刚刚发布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继续强调天然气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并加大了天然气产量要求,天然气消费比例有望保持增势。

  关于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根据财联社记者了解的情况,未来趋势是各地长输管线并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集团),但利益分配问题是当下难点;此外,按照国家“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城市燃气等终端项目在天然气产业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天然气管网互联或加快

  双碳目标下,今年天然气产量预期目标是2025亿立方米左右,较去年总产量增7.26%。《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立足“全国一张网”,推进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国健介绍,“全国一张网”是用来推动天然气市场改革,改革思路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通过国家管网集团把长输跨省管道、省网管道整合,统一实现油气资源调配。

  不过,对于以地方国资为投资主体的省网管道公司,国家管网集团整合并网或许存在一定的难度。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名义分别致电陕天然气(002267.SZ)、皖天然气(603689.SH)证券部,两家公司均表示,并入国家管网集团事宜不确定因素较多,如何并网、并网后利益分配等细节暂不明确。

  据了解,陕天然气、皖天然气实控人分别为陕西省、安徽省国资委。截至2020年末,陕天然气已建成管网覆盖陕西省11个市(区),还背靠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油气资源优势,皖天然气建成投运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占安徽省长输管道总里程的约70%。

  国健认为,现阶段国家管网集团整合各地管道资源确实会遇到各种难点,但并网的趋势是确定的,从近几年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整合速度已经算快了。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于2019年12月,2020年先后整合广东、海南、湖北省网,今年1月入主湖南省天然气管网。巧合的是,《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发布后不久,国家管网集团又与福建省政府完成天然气管网合作协议的签署。

  城市燃气等终端项目价值提升

  据陕天然气、皖天然气2020年报,长输管线业务是两公司主要收入,收入占比分别为75.93%、80.86%,城市燃气业务也是两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两公司都在2020年报中提出拓展城市燃气业务。

  无独有偶,蓝天燃气(605368.SH)董事、副总经理李保华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促进城市燃气业务,积极培育和拓展下游市场。

  资智通连燃气行业研究员表示,长输管线业务收入比较稳定,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天然气产业链各企业,提高了对终端市场的重视程度,城燃项目的并购又掀起了一股新的浪潮,但经过多年的整合,目前优质的城燃项目比较稀缺,估值也水涨船高。

  资智通连燃气行业研究员建议,鉴于并购重组等外延式增长的空间逐渐缩小,城燃项目未来增长主要来源于存量市场的挖潜增效:首先,应加强区域内下游市场的开发进一步提高气化率;其次,应优化上游气源结构以提高保供能力和降低气源成本;再者,可以拓展增值服务,比如灶具销售、保险业务等。

  乡镇煤改气市场仍有增量空间。河南燃气从业人士表示,乡镇煤改气市场很大,自己公司就正在做,特许经营权授予最低的是县政府,天然气企业可以通过县政府获得下辖乡镇天然气的特许经营。

  然而,也有天然气公司及行业人士认为,乡镇煤改气市场要看具体地域,如果当地天然气消费量有限、收入较少,天然气企业现金流压力会很大。

  资智通连燃气行业研究员表示,双碳目标下,用煤、燃料油的工业用户有望转化为天然气用户,各地工业园区燃气项目价值凸显,但如果该区域内天然气企业无法满足新增天然气客户的用气需求,有上游气源优势的燃气经营企业或许会趁虚而入抢占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