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万千紧固件」获9000万元B轮融资,东方嘉富领投

  创业邦获悉,致力于工业紧固件产业平台「万千紧固件」4月21日宣布,已完成由东方嘉富领投,博信基金跟投的9000万元B轮融资。此前公司曾于18年11月宣布完成不惑创投天使轮,2019年5月完成由博信基金领投,不惑创投、前海母基金跟投的A轮以及11月完成梧桐树资本A+轮融资。本次融资将运用于数字化系统的持续迭代以及团队组织建设。

  我国工业零部件行业总产值约2万亿元,同时在该领域生产与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紧固件是属于工业制造基础件中不可缺少的一类,被称为“工业的大米”。广泛应用于工控设备、能源交通、工程机械、3C电子,航天军工等数百类制造行业,市场规模超3000亿。紧固件行业从业者小散,是一个典型的海量SKU、流通链条长、毛利空间大且服务终端用户严重低效的行业,规模最大的龙头贸易服务商市场占有率不足1%。

  紧固件SKU为千万量级,且上下游高度分散,品牌属性低。上游传统的作业方式,下游个性化一站式服务需求,均制约行业整体效率,衍生大量交叉成本,终端加价率可超200%。美股紧固件终端服务巨头快扣Fastenal(NYSE:FAST)营收规模超50亿美金,市值近300亿美金,净利率高达15%。

  万千紧固件团队结合实战,研发出贴合行业的SAAS+数据库系统,依据海量需求场景独创的FMCN编码将上下游分别打通,以IT系统赋能行业,大幅提升匹配效率。万千紧固件目前已累计服务终端制造型用户数十万家,对接上游生产厂近万家,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且持续处于盈利状态,目前单月再创新高。

  万千紧固件CEO马明表示:“紧固件行业 ,万级源头工厂,十万级服务商,百万级终端用户,千万级SKU, 亿级个性化需求,结合现货及期货,非标及标品,产能及储能, 批量及柔性,成品及二次加工等复杂场景,整个行业小散乱的优化,已经不是单点的源头生产,单段的仓配流通,单模式电商交易所能解决的了。要从终端需求出发, 反向进行全链条全局视角的数字化改造 ,这既是挑战,又是机会。

  数字化前提是信息化,是标准化,而终端天然的非标语言,是链条数字化的拦路虎。 此点不通,数字化无门。万千十余年海量终端用户服务经验,提炼出独有的FMCN码,打通标准化结点!结合自研SAAS,智能AI,物联IOT等,将彻底激活紧固件行业,使其焕发新活力。”

  东方嘉富创始合伙人徐晓表示:“紧固件是工业品中最典型的长尾品类,呈现出上下游分散、SKU复杂和生产端规模不经济等特点,其中游的流通环节有望形成规模和品牌,使得紧固件成为切入工业品供应链的极佳品类。公司从紧固件供应链开始发力,以系统协同上下游,以数据驱动供应链服务优化,面向终端制造业客户提供紧固件的一站式BOM采购服务,引领行业走向信息化和数字化。参照国外行业的发展路径,未来公司有能力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成为工业品供应链领域的领军企业。”

  博信基金投资总监赵普表示:“作为万千最大的机构股东,很荣幸再次参与企业增资!紧固件行业由于SKU多、上下游分散、采购呈现多频次、低单价等特性,造成整个千亿级市场交易效率低下。万千团队深耕行业十余年,具备产业和互联网的双重基因,通过销售数据的沉淀、分析,在转化为自身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对产业链降本增效带来了初步成效。未来,万千将从数据驱动型向算法驱动型公司提升,对标数百亿美金市值“快扣”,而博信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公司!”

  万千紧固件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