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式水下无人机,「博雅工道」已实现90%国产化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被提出,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如期望那样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浪潮。

  这股双创风吹进北京大学校园时,也吹动了工学院熊明磊创业的心。此时恰逢大疆无人机风头正盛,熊明磊想结合自身所学创办一家水下无人机企业。

  2015年9月,博士在读的熊明磊正式创办了博雅工道,冲击消费级水下无人机赛道。

  博雅工道创始人:熊明磊

  本文图片来源于博雅工道,经授权使用

  熊明磊最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水下无人机的C端市场,希望能够通过“水下无人机”实现水下摄影、辅助潜水、辅助游泳等一系列功能。

  但受国内环境与大众习惯影响,博雅工道在国内C端市场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国内市场“亲水性”普遍表现不足。与国外相比,国内诸多水上运动、娱乐项目起步较晚。相较于国外节假日常见的冲浪、帆船等项目,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园林景区、历史文化、徒步登山等项目。国内C端市场“水下无人机”总需求量仅数万台,市场占有率20~30%的博雅工道即便全力开拓市场,积极寻求海外业务,也无奈受限于市场天花板的高度,难以壮大。

  博雅工道的早期研发团队“清一色”都是“理工男”,对于技术的执着。团队在早期产品设计阶段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产品研发上,虽然增添了很多突破性的技术,但对于目前国内的C端市场而言,实用性略显不足。

  解决市场需求问题,成为了博雅工道迈入先进制造快车道的关键所在。

  调整产品设计,优化供应链渠道

  博雅工道优化产品设计的第一步便是在产品上做“减法”。

  创始团队出身北大工学院,在专业技术能力上十分卓越。基于这一优势,博雅工道重新改进产品,想以此来满足更复杂、更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本文图片来源于博雅工道,经授权使用

  博雅工道COO付钰涵回忆道:“早期产品在基础的水下信息采集功能之外,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潜水者在水下对着机器人微笑,机器人也能做出‘微笑’回应。”尽管在当时人脸表情识别技术具有显著先进性,但对于水下场景而言,用户更希望快速完成信息采集,返回水面,根本无暇使用这一功能。

  诸如此类的功能仍有很多,博雅工道在逐渐复盘过程中删繁就简,成功打磨出了第一款产品。

  付钰涵介绍道:“当先进制造企业技术能够满足需求时,供应链便成为了决定企业上限的关键。而博雅工道则是最早布局这一领域的水下机器人企业之一。”

  据了解,经过四年时间的打磨,博雅工道已经整机90%以上国产化,多项元器件实现自主化研发生产。尤其在激光尺、水下照明灯等领域有显著突破。以激光尺为例,此前极少有国内厂商能够自主生产,国内需求主要依靠国外进口来满足,但是进口单台激光尺价格超30万元。与此同时,国产水下机器人价格一度居高不下,而博雅工道通过自主研发搭载激光尺的水下机器人整机价格仅为数十万元,成立子公司独立生产,用价格优势击穿客层,商业化落地显然更为成熟。

  技术研发上的突破,也让博雅工道的激光尺可作为单独产品进行销售,被广泛应用与军工、市政等领域。

  调整市场方向,To C、To B双线发力

  即使在2021年,国内C端“水下无人机”市场仍十分有限,博雅工道也预测到了这一点,开始做市场方向上的转变。

  1. 从国内市场转向国外市场

  受市场因素影响,博雅工道将C端出海的第一市场放在了东南亚。

  从自然地理条件因素考虑,东南亚水资源丰富,湄公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流域分布着大多数发达城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更是岛屿众多,比起陆地,这些国家的人民天生更喜欢河流、大海。

  博雅工道顺势推出手持式水下飞行器、水下推进器、智能仿生机器鱼等多款消费级水下智能设备满足用户辅助潜水、辅助游泳、水下摄影等个性化需求。博雅工道主要负责产品研发生产,雅马哈等企业为其提供品牌,以此合作打开了国外“水下无人机”市场。

  本文图片来源于博雅工道,经授权使用

  付钰涵表示:“博雅工道产品定位上更强调性价比,相较于国外市场中的欧美产品而言,价格更有优势,对于东南亚市场本身来讲,博雅工道技术上更为领先,在续航、体验上效果更佳。”且随着国内水下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博雅工道也将持续关注国内C端市场,等待市场机会爆发。

  2. 开始布局B端市场

  目前国内市场,博雅工道主打B端应用级水下无人机,参与水下消防、水下能源勘测、水下刑侦、水下巡检等诸多特种项目。

  尤其是在水下消防、刑侦领域,博雅工道市场占有率达80%。传统解决方案中,水下消防、刑侦往往需要出动专业蛙人来完成工作。水下工作通常伴有极高的危险性,受水域特点影响,部分湍急流域作业难度巨大,危险系数直线上升。在没有大致搜索范围的情况下进行打捞,无异于大海捞针。

  博雅工道的水下机器人则可以在水下通过声呐系统对地形、水下异物进行勘测扫描极大缩小打捞范围,减小搜救人员风险,提升打捞效率,降低打捞风险。

  本文图片来源于博雅工道,经授权使用

  能源环保市场方向,博雅工道可进行风机水下部分的定期巡检,城市地下管网巡检等基础巡检、自然湖泊水质检测等工作。甚至利用机器人自身搭载的仪器可做到水质分析等工作,巡检人员无需乘船取样再返回岸上进行分析,现场分析数据更加真实可靠。

  目前博雅工道已经承接了多个国内政府项目,以及某海事局的海面检测工作。如若发生海面轮船漏油事件,无须蛙人手工打捞,可改为机器人自动巡航打捞,降低时间成本与潜在风险,更有效地控制漏油事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此外,博雅工道也与某水电站签订了业务合作,采用机器人对水下三维地形进行扫描,以此判断蓄水大坝坝体是否存在裂隙,目前监测精度已达0.36mm,居国内领先水平。

  经过产品与市场的不断发展迭代,博雅工道实现了一套高标准化的产品模型,极大地加快市场布局,用户可以在标准化框架下,针对自己需要的功能增加如相机镜头、单波束声呐、旋转切割机、多参数水质传感器等配件,以适应不同领域的探索工作。

  资本市场方面,博雅工道于2020年底完成亿元C轮融资,由领中资本领投,华和资本、鹏博投资、中关村启航创新基金跟投,主要用于研发与业务拓展与团队扩充,目前团队超百人,技术团队约60人。

  本文图片来源于博雅工道,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