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热议深度老龄化 “地方模式+资本样板”共探中国式养老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迅速,预计到十四五结束,老龄人口将超过3亿,老龄化率将达到20%。而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银发经济的兴起,社会、政府、企业、市场、个人又如何在养老产业中各自发挥作用力?

  在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以及平安人寿党委书记杨铮在内的多位人士对如何完善中国养老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其中,陈冯富珍建议发挥政府、社会、企业、市场、个人五方力量,建立多元化、多层级的健康保障需求;栾新则以“青岛模式”为例,建议统筹三种不同的养老模式,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杨铮则认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保险大有可为,未来会尽快推出适合中国老龄社会居家健康管理护理方面的产品。

  青岛模式,养老保障的三种融合

  陈冯富珍认为,中国经过多年的摸索,大致形成以基本医疗为主体,以商业保险和医疗保险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希望政府、社会、企业、市场、个人共同发挥作用,建立一个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多元化、多层级的健康保障需求。

  陈冯富珍还表示,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大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覆盖近10亿人口,企业年金保险制度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目前已经覆盖5800万的人口。但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的制度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需要更平衡、更充分发展。

  栾新则从青岛经验出发,建议统筹三种不同的养老模式,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

  栾新认为,机构养老的优势在于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社区养老充担着平台的功能,但在中国这三种模式各自的优势没有得到融合,而是相割裂。主要表现在,机构养老空床率非常高,全国普遍空床率在50%左右。居家养老缺乏专业化人员参与,而社区养老功能不全,服务质量不高,运行机制不规范,也没有办法满足困难老人的照顾。

  因此栾新建议,将养老机构引入到社区,并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供给,或者以社区为平台,整合周边的养老机构,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充分调动社区周边的机构参与到养老服务中去。

  栾新还以青岛模式进行举例。据悉,青岛在所有城市范围之内,不仅在街道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也建立了社区服务点,实现了城区的居家社区养老全覆盖。青岛还建立了全套的监督监管系统,便于政府做好相应的监督监管。此外,青岛还设立农村养老孝心基金,为农村老人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并且提高他们的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标准,和农村失能失智老人的运营补贴标准。

  栾新还建议完善基本养老体系,为低收入的困难老人提供普惠型的基本养老服务,政府要做好兜底服务。栾新表示,由于存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现象,农村老年群体的购买服务方式很难实现,建议通过政府政策和资金双方面的引导,扩大普惠型的养老服务的供给,同时充分发挥公办和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兜底保障服务,满足困难群体的需求,做好对低收入和经济困难人员无偿或者低价的服务供给。

  银发经济,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养老生态

  栾新表示,中国老龄人口巨大,其中青岛的老龄化率(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超过了23%,山东省也超过了20%,因此养老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积极拓展养老服务,对拉动内需和扩大国内消费具有很深远的影响,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和财政杠杆作用,这也是双循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但栾新也指出,养老产业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盈利模式。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是如何盈利需要政府的政策。希望通过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引导,让朝阳产业越做越大。建议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注重市场化因素。

  平安人寿党委书记杨铮则表示,中国老龄化进程非常迅速,预测到“十四五”结束,60岁以上人口占比会超过20%。另一方面,医疗、生物科技进步,国民的平均寿命基本上以每十年增长1.6岁,未来银发经济会成为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杨铮认为,养老市场发展和速度在供给上是不均衡的,整个养老行业的供给不够。发达国家有七成的养老储备来自于商业保险和资管产品,相比之下中国金融产品非常单一,未来空间非常大。围绕着养老、生活服务方面,例如家政、旅游、医疗、康复、护理,会带来很大机遇,“十四五”的规划纲要也提出支持家庭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也为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一条道路。

  杨铮表示,商业保险有灵活的机制,以及长期稳健的回报,未来我们会结合老龄社会的发展,在产品加上服务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平安在保险保障加上医疗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方面大量布局,平安健康去年一年有超过2000万人问诊,每天有100万人参与推动各种健康管理,包括慢病管理,消费者这方面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杨铮还表示,未来会尽快推出适合中国老龄社会居家健康管理护理方面的产品。

  杨铮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层面尽快明确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定位,二是明确税收、产业方面政策,让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行业,三是商业保险公司要用自身资金运用安全长效的特点,开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