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变天:12家豪门俱乐部“另起炉灶” 背后金主浮出水面

  财联社4月20日讯,欧洲足坛出现“巨震”。昨日凌晨,12家欧洲顶级豪门足球俱乐部宣布“自立门户”,创立欧洲超级联赛,以抗衡近70年历史的欧冠联赛。背后金主也随之现身,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大通确认,为这一新联赛提供资金支持,数额高额60亿美元。

  12家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另起炉灶”

  目前欧洲超级联赛官网已经上线,赛程安排也是“有鼻子有眼”,新赛季预计在8月开打,并提出口号:“最棒的俱乐部、最棒的球员、每周比赛!”。

  这次“揭开起义”的12家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可谓群星璀璨,有6家来自英超,包括曼联、曼城、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此外,还有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意甲的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

  在新赛季开始前,还将会有三家俱乐部加入组成15家初创团队,另有5家凭借成绩入围。虽然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德甲的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拒绝邀请,不过西班牙《世界报》表示,未来他们还是会参加欧超。法新社补充说,未来至少还会有两家法国俱乐部参加欧超。

  欧超联赛一旦落地,无疑将对欧冠造成巨大冲击。试想没有豪门参加的欧冠联赛,星光暗淡,既会流失大批球迷,也将影响最终观看数据、广告收入和分成。

  受此消息刺激,尤文图斯大涨17.85%,美股曼联涨6.74%。

  正面交火!欧冠改革提上日程

  据媒体报道,欧超联赛的设想其实早有迹可循,但促使12家欧洲豪门俱乐部选择此时“发难”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反对欧足联即将推出的欧冠改制,而欧足联似乎也没有退让的意思。

  就在12家俱乐部官宣“另起炉灶”不到1天的时间,欧足联宣布了欧冠联赛的改制方案,从2024年起由32队扩军至36队,每个赛季的欧冠比赛将比以前多出100场。

  欧足联更是下了封杀令,称所有参与欧超联赛的俱乐部将被禁止参加国内、欧洲以及世界比赛,他们的球员也将无法代表各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国际足联亦发表声明,重申对该项赛事的不认可。

  对此,欧超联主席也即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回应称,皇马、曼城、切尔西不会被踢出欧冠,曼联和阿森纳不会被踢出本赛季的欧联杯,其他加入超级联赛的俱乐部也不会被踢出国内赛事,"百分百,我确定,这是不可能的,有法律条文保护着我们。加入超级联赛的球员被禁止参加国家队比赛?不可能的,我可以保证。"

  一时间,双方陷入口水战。

  背靠金主 欧超联赛财大气粗

  真正让豪门俱乐部决定“分道扬镳”、“揭开起义”,是不满于欧足联对于转播权以及其他商业权利的分配。

  特别是新冠疫情下,各家俱乐部业绩岌岌可危。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表示,欧洲俱乐部在疫情下损失巨大,仅仅是皇马就已经损失了4亿欧元。弗洛伦蒂诺还表示,创办欧洲超级联赛是要“拯救足球”,“有俱乐部损失了很多金钱。我们是要拯救足球。”

  相较之下,欧超联赛则财大气粗了许多。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大通确认,为这一新联赛提供资金支持,数额高额60亿美元。

  法新社称,超级联赛的创始俱乐部有望在最初承诺期内获得超过100亿欧元的“团结金”,他们还将获得35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抵消疫情带来的损失。

  《泰晤士报》称,15家创始俱乐部将分享这笔基础设施补助,这也就意味着每家俱乐部可以获得1亿欧元至3.5亿欧元不等的收入。

  以上赛季拿到欧冠冠军的拜仁为例,他们的奖金和转播分成等各种收入全部相加大约也只有1.29亿欧元。

  此外,俱乐部每个赛季有权在自己的数字平台上转播4场比赛,收入由俱乐部独享;15家创始俱乐部将平分32.5%的电视转播收入,另有32.5%的收入为20队平分。没有进入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将按照成绩来分享20%的转播和赞助收入,剩余15%将基于各俱乐部声望划分商业份额。

  欧超宣布成立后,世界最大的网络体育直播平台DAZN也闻风而动,开出一年35亿欧元的转播价。

  球迷狂怒:“这是把美国资本引进来的结果!”

  该事件发酵后,欧足联、国际足联、欧洲俱乐部、足球民宿、足球运动员先后发声反对。

  据太阳报称,本周二,英超14家俱乐部将进行碰头会,商讨将六大豪门驱逐出英超联赛的方案。该报道称,对于六大豪门的行为,其他英超俱乐部“惊愕而愤怒”。

  拜仁周一通过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发表声明,称不相信超级联赛能解决欧洲俱乐部因新冠大流行而造成的财务问题。相反,欧洲所有俱乐部应团结一致,让整个欧洲足球变得更加理性。

  曼联传奇主教练弗格森表示,此举将终结过去70年的足球历史,他感怀过去中小球队能通过自身努力参加欧洲赛事、为荣誉而战的时光。

  内维尔则更不客气:“我感到很恶心,这绝对是一种耻辱,必须从顶级俱乐部手中夺回权力。”

  曾效力AC米兰的足坛名宿舍甫琴科说:“这个联赛只会让顶级球队和足球强国受益,但在乌克兰这样的国家,足球将无法发展。”

  前利物浦队后卫卡拉格在社交媒体上说:“利物浦,再想想吧,(这让)我们变得很尴尬。”

  球迷的反对声也不绝于耳,有球迷表示“这是把美国资本引进来的结果”,据悉曼联、利物浦、阿森纳背后老板都是美国人,相较于欧洲人对体育运动的传统情怀,美国人的竞技体育运营方式更市场化和现代化。

  也有球迷表示支持,“事出有因,欧足联自己操作也是一塌糊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