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融资100亿美元拓展新业务 腾讯认购4亿美元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中国外卖巨头美团通过发行新股和可转换债券募集了约100亿美元资金,加码押注诸如在线杂货等新业务领域。

  美团公告显示,公司以每股273.8港元的价格配售了1.87亿股股份,接近推介区间顶端。

  此外,美团从股东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处募集了4亿美元资金。目前,腾讯持有美团12.11%的股份。

  新股发行价较美团周一收盘价低了5.3%。美团港股周一下跌0.34%,报289.2港元/股。

  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这宗70亿美元的新股发行交易,规模是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

  除此之外,美团还发行了约30亿美元的零息可转债。文件显示,可转换债券分为两部分——14.8亿美元的6年期票据和1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

  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是此次债券和股票发行的联合全球协调人和联合簿记管理人,此外,瑞银集团和里昂证券也是此次配售的联合簿记管理人。

  发力新领域

  美团发售新股和债券融资之际,正值其在社区电商和在线杂货等新领域加码投资之际。社区团购是美团的主要扩张领域之一,同一社区的消费者在购买新鲜农产品时,可以通过团购享受大宗折扣。

  与此同时,美团也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该公司此前警告称,尽管营收创纪录,但由于在新项目上投入巨资,未来几个季度或仍将处于亏损状态。

  “他们正在进入包括团购在内的新领域,那些领域需要大量资金,他们需要弹药来进行竞争,”Kamet Capital Partners Pte的首席投资官Kerry Goh表示。“与一年前相比,美团估值仍相当不错。”

  文件显示,美团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包括研发自动配送车辆、无人机投递和其他尖端技术,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在美团上个月公布业绩之后,三大主要评级机构均下调了对其评级展望,标普和穆迪表示,美团在社区电商方面的重金投资将产生高昂成本,从而产生负的自由现金流并损害利润。

  短期股价或承压

  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的董事总经理庞宝林(Paul Pong)表示:“在此次配售之后,一些短期投资者可能会出售股票,美团股价可能会一段时间内在250港元至300港元之间波动。中长期来看,美团和腾讯等在线平台运营商的增长前景仍然很稳固。”

  在专注于发展快速增长的新业务之际,因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美团的送餐订单大大增加,与此同时,酒店和旅游业务也受益于国内旅游强劲反弹。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兴在今年3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自去年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已开始在北京使用自动驾驶汽车配送食品杂货,迄今已完成至少1.5万份订单。他还表示,美团还在深圳测试如何使用无人机送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