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倍加洁2020年增收不增利 一募投项目因施工进度延期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新冠疫情对个人护理用品的销量影响不一。4月19日晚间,倍加洁(603059.SH)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牙刷销量同比下滑,但湿巾和其他口腔护理产品销量增长,倍加洁2020年增收不增利。对此,倍加洁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疫情致产品结构变化,主营中原来占比较大的牙刷销量下滑较大,但成本费用变化不大,整体毛利率下滑。

  “未来公司战略方向还是个人护理用品,湿巾和口腔护理产品、海内外销售并重。”上述人士并表示,公司募投项目中的牙刷项目延期,主要是受施工进度影响。

  2020年年报显示,倍加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2.7%,现归母净利润7688.47万元,同比减少29.7%,毛利率为22.95%,同比减少2.35个百分点。具体分产品来看,湿巾销售同比增加29.44%,其他口腔护理用品销售同比增长33.03%,受疫情影响牙刷销售同比减少17.42%。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在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的前提下,公司在第四季度实现业绩稳定增长,因此全年营收同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因为疫情,线下渠道消费者更换牙刷受影响,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原来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大的牙刷销量出现下滑,但成本费用变化不大,因此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

  其进一步表示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并不大,首先,公司湿巾产品受疫情影响,需求较大增长较快,因此公司挑选优质客户;其次,在口腔护理板块,牙刷销量有所下滑,但公司牙线等护理用品销量增长。

  对于倍加洁Q1牙刷和湿巾销售情况,上述内部人士表示需等待一季报,目前不便透露。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牙刷业务已有回暖迹象,湿巾产品预计也将持续增长。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倍加洁同时披露了公司IPO募投项目情况。资料显示,倍加洁2018年上市,IPO项目包括“年产6.72 亿支牙刷项目”、“年产14亿片湿巾项目”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公司公告称,“年产6.72 亿支牙刷项目”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从2021年3月延期至2022年3月。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募投项目中,湿巾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均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公司之前只有16亿片湿巾产能,经过自有资金扩建和募投项目新增,目前已有产能40亿片,未来产能会否再扩张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他进一步解释称,牙刷项目延期主要是因为施工进度影响,目前该项目厂房已经基本完工,公司很多老的牙刷生产线已搬迁过去,还有一些新生产线投入使用,但该项目配套的办公楼、宿舍、食堂以及立体化仓库还在装修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