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国开证券违规行为知而不报遭罚,此前7300万甩卖9家营业部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4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开出一则罚单,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并对两任负责人采取监管谈话。

  原因是,时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郭伟在内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但该分公司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告,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存在缺陷。

  这是国开证券半年来的第二次罚单。去年末,国开证券曾因股票质押违规收到北京证监局罚单,被要求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2018年、2019年,国开证券连续因股质风险增提减值,导致净利润连续下滑,2019年净利润甚至亏损。

  上海分公司被罚,两任负责人被监管谈话

  4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发布了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的处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根据处罚决定,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时任总经理郭伟在内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但该分公司未向上海证监局报告该违规行为,未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反映出该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存在缺陷。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了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外,该分公司时任总经理郭伟、现任负责人夏文超均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上海证监局发现,郭伟担任该分公司总经理期间,存在以下问题:郭伟于2018年至2019年任职期间,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该分公司存在未向我局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

  而郭伟担任该分公司时任负责人,对分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上海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据2019年年报显示,国开证券共有23家分公司,其中上海分公司于2015年7月24日成立。

  曾因股权质押业务遭遇责令改正

  国开证券曾因股票质押违规收到北京证监局罚单。2018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因股质风险增提减值,导致净利润持续下滑,2019年净利润甚至亏损。

  2020年12月23日,北京证监局通告称,国开证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对单一融资客户做出审慎判断,未严格落实业务风险管控要求,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故,北京证监局对国开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国开证券股票质押业务相关问题其实早有端倪,近两年股票质押余额也在不断下降。截至2018年末,国开证券信用交易业务余额85.3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业务余额79.49亿元。截至2019年末,信用交易业务余额51.61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业务余额45.78亿元,股票质押业务余额同比下降42.41%,接近腰斩。

  国开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曾提到,受到股市大幅波动影响,部分股票质押项目出现风险。公司成立风险化解工作小组处理股质风险化解工作。

  受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拖累,国开证券连续两年净利润下跌,2019年甚至降至亏损。2018年实现营收19亿元,增幅10.46%;实现净利润6.00亿元,降幅26.49%,利润减少。2019年实现营收16.44亿元,降幅13.44%;归母净利润亏损4.66亿元,降幅177.70%。连续两年净利润减少,主要原因是部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进一步暴露,相应增提减值准备。

  九成营业部平价卖给浙商证券

  国开证券是全国第一家由银行机构全额控股的证券公司,其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根据天眼查数据,国开证券于2003年12月29日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95亿元,净资本178.07亿元。国开行持有国开证券76亿股,持股比80%。

  去年,国开证券曾大举出售营业部及相关权益,仅保留北京一处营业部,引发了业内诸多关注和猜想,比如谋求互联网转型;谋求大券商购买,规划逐步出售公司资产等。

  2020年11月16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商发出一则国开证券转让旗下9家营业部的消息。国开证券拟以7295.77万元的价格转让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保定以及上海等地的9家营业部。具体转让范围为公司两融业务及相关客户,九家营业部除股票质押业务及开行集团协同客户、自有货币资金、交易席位以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

  根据国开证券2019年年报,公司共有23家分公司和10家营业部。换言之,除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营业部外,其余营业部全部被转让,转让数占比高达九成。

  彼时,国开证券高调开出了多项出售条件,其中包括意向受让方近三年分类评级保持A级别及以上;不接受联合体联合竞买;须运用自有合法资金支付本次交易全部价款,不得以委托资金或债务资金支付交易价款等条件。符合上述条件的券商仅有19家,最终由浙商证券摘得,按照净资产评估价值的7295.77万元平价转让。

  2021年1月初,浙商证券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举牌收购了国开证券挂牌转让的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作价7300万。

  人均债券募集规模排第二

  多项业务中,股债承销是国开证券的核心业务。2019年年报显示,国开证券当年累计完成股权承销规模47亿元;累计承销各类债券1249亿元,行业排名第14位,其中企业债(含铁道债)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位,中标地方债56.80亿元,同比增长463%。

  根据wind数据,从2020年初截至2021年4月19日,国开证券累计完成股权承销规模30.52亿元,排名行业第52位;其中首发规模7.67亿元,增发规模20亿元,可转债规模2.85亿元。

  相比之下,国开证券的债券承销更为突出。根据wind数据,从2020年初截至目前,国开证券完成债权承销规模1254.01亿元,排名行业第22位;其中企业债399亿元、公司债359亿元、地方政府债79.21亿元。

  根据choice和中证协的最新数据,截止至2021年1月5日,全国券商有效保荐代表人共6352名,较年初激增近3000人,保代数量分布不匀,行业集中度较高。

  而市场上仅有10家券商的保代数量为个位数,其中就包括国开证券(9名)。根据choice数据,2020年,国开证券债券募资总额890.64亿元,共有9名保代,人均募资规模达98.96排在行业第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