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75%环保成本,「同速科技」为高盐高有机物废水处理带来新思路

  什么是两高废水?两高废水指的是高盐高有机物混合化工废液。两高废水的处理在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之间一直难以寻得最佳平衡点,主要原因在于其复合特点,高有机物让溶液具有较强毒性,直排放造成的生物污染难以估量,需要在高温下对其进行裂解,使其变为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与水后即可安全排放。但高温环境下,无机盐则会熔融汽化产生高腐蚀性,对 裂解炉造成巨大损耗,高温裂解炉价格普遍较高,因此工业生产中也难以实现频繁更换裂解炉。

  依据2020年《环境统计年报》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废水总量达每年170亿吨,其中两高废水总量达每年0.99亿吨。高盐高有机物废水对环境安全构成重大威胁,2019年国家将该类物质定义为“危险品废弃物”。

  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地,绿水青山的呼声越来越高,化工行业生产压力也随之陡增。以解决化工生产中两高废水处理难题为方向,安徽同速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同速科技”)于2019年4月5日正式成立。同速科技通过闭式循环蒸发技术与微波环境下低温裂解方式实现行业痛点突破,帮助企业降低环保成本,为企业降本增效。

  本文图片来源于同速科技,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两高废水主要来源于化工行业与药物行业。其中,农药行业也是同速科技最早切入的市场方向。我国是著名农业大国,但同时也是农药大国,全球农药年产值50%来自于我国。农药很多情况下主要用于防治病虫害,具有生物毒性,但农药也是国家重点行业,环保压力巨大。农药生产中的两高废水目前只能通过蒸馏方式处理,即便溶液达到饱和浓度,仍不可避免存在残液,只能进行焚烧、填埋处理,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以山东某化肥生产企业为例,其工业废水中由于制作工艺原因,含有大量羟基乙酸,而蒸馏方法加热后,羟基乙酸化学键发生变化,变为聚羟基乙酸,聚羟基乙酸物理性质类似脂肪,处理难度进一步加大,传统解决方案难以处理。

  同速科技首创的CCE(Closed Cyclic Evaporation)闭式循环蒸发技术,成功实现了“污染物与水的分离”。CCE工艺技术可对两高废水进行常温蒸发、中低温蒸发(≤60℃)、节能蒸发与高效蒸发。该技术可直接解决两高废水中水与污染物分离难题,直接将TDS(溶解性总固体)和有机物浓缩结晶固化,并做到无结垢、焦化,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同时,非沸腾蒸发技术也解决了蒸发出水的水质问题,使企业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

  此外,同速科技MP(Microwave Pyrolysis)微波热解技术可针对从废水中提取的高盐高有机物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微波裂解有机物,实现有机物的无害化处理。热解盐经溶解、过滤、分盐、精制,可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工业循环。CCE与MP工业的结合构成了同速科技完整的工业两高废水处理流程。据了解,传统解决方案处理废水价格约为2500元人民币/吨,而同速科技解决方案下每吨废水的处理价格仅为数百元。

  本文图片来源于同速科技,经授权使用

  同速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孙勇介绍道:“微波热解技术目前已经在行业内运行近一年时间,将于2021年下半年大批量推入市场,目前已获得合肥高新产业创投的种子轮投资,并已启动下一轮尽调。”

  商业模式上,同速采用设备销售、售后支持、净化服务三种模式并行的商业模式。企业既可以选择直接购买设备,由同速进行售后服务,也可以选择由同速出资提供设备,按吨处理废水并收费。2020年下半年,同速科技双线业务模式正式启动,企业营收额约1000万人民币。下阶段,同速科技将持续探索市场,扩大团队规模,加强人才引进与技术创新。目前企业规模约50人左右,其中50%为技术人员,设备生产采用采购集成方式,短时间内将不涉及深加工领域。

  本文图片来源于同速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