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创业,两年抢占国内To C净水传感器90%市场份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净水器行业也顺应了这一大背景,走进了消费者的视野并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刚需。

  一目科技创始人&CEO李智强,是较早一批研究水质监测领域的市场排头兵,累计研究周期超过15年。

  回想起1999年入行时,他还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彼时的他便对水质监测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他选择来到美国继续深造,并在2011年获得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环境工程学专业博士学位。在求学期间,他曾利用纳米级制造技术研发出世界上最小的微流体燃料电池。

  科研成果登上《美国科学家》杂志

  “最令我受益匪浅的,便是先后经历了环境数学模型开发、纳米级微流体燃料电池技术开发、生物传感器研发及计算机网络数据平台的全部开发过程,这在如今一目科技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智强说。

  2014年,他带领着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研发团队第一次将技术成果实现产品化。就这样,李智强开启了自己的治水人生。“利用所学技术能力,让更多人低门槛喝到健康水”是他一直以来的梦,也是他的创业初心。

  一目微流控、微光谱传感器

  他所创办的一目科技定位于一家消费级AIoT水质监测技术服务商,专注通过大数据、微光谱、微流控技术打造智能硬件设备及软件平台,将复杂的水质分析做到数字化、平民化,从而提高用户的饮水品质。

  李智强介绍,此前传统水质监测设备普遍在价格和使用便捷度方面存在痛点。传统设备集成度较低,单台设备指标少,一般三参数水质监测设备,每台价格达50万元,且大部分设备需要试剂完成日常水质检测,检测周期为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检测模组的物理体积为吨级以上,折算下来,每年设备维护成本至少在2万元以上。

  而基于微流控、微光谱技术和自研传感芯片技术,一目科技已大幅降低了产品成本,集成了七项常规水质指标的设备售价仅为传统友商的10%~20%,大幅度缩小检测模组物体体积。

  在此基础上,一目科技还在物联网数据采集过程中注入了AI大数据算法,打通了“设备—数据—分析—预警反馈”链条,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水质监测设备实时在线化。

  一目水质监测系统

  一目水质预警机

  一目水质大数据平台

  现阶段,一目科技已打造To B(包含G端政府)、To C两条产品线,可广泛部署在城市供水系统的各个环节、商业场馆和家庭场景。

  在B端,一目科技主要为政府和消费级家电企业提供传感器模块、水质监测解决方案、数据方案。目前公司已与海尔、美的、小米等一线净水器品牌和多个政府级客户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一目水质监测模块在净水设备上的应用

  面向C端消费者,一目科技则在天猫等平台推出了性价比更高、使用更便捷、可视化的多种智能净水产品,包括安装在家用水龙头上即插即用的一目智能水环(售价400元)、台面可控温度的净饮机(售价1899元),以及轻轻摇一摇实时过滤的一目水杯等等。

  “上述场景看似分散,实则背后本质都是一致的。不管是To B的模组、设备方案,或者To C的消费级硬件,一目科技正在布局的都是利用智能设备完成前端数据采集,不断完善后台,训练数据分析算法。”李智强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说。

  据悉,一目科技产品在浑浊度监测方面能达到0.015NTU,分辨率达到0.001NTU,与行业巨头哈希1720E产品性能相当。

  目前,通过服务B端净水品牌和自身C端消费级产品,一目科技现已占据国内90%以上的To C净水器传感器份额。

  不过,在李智强看来,微流控和微光谱的应用边界远不止净水器。除此之外,洗衣机、洗碗机都是其技术延伸的绝佳方向。

  以智慧洗衣机场景为例,一目科技与多家洗衣机品牌基于传感器芯片的实时监测能力,在洗衣机中设置了污渍指数监测功能,可以监测血渍、油渍、洗涤剂浓度和悬浮物残留情况。

  一目污渍传感器在智能洗衣机的应用

  李智强透露,“从用户投放衣服的瞬间,我们就可以判断衣物的脏污程度,制定定量投加洗涤剂的设计。在漂洗阶段,除了保证衣物洁净外,我们还会智能化控制残留洗涤剂,大幅提高用户体验感。在成本方面,搭载一目科技创新技术的新型洗衣机售价也仅比传统洗衣机价格高几百元,使用门槛极低。”

  成立四年间,一目科技经历了技术落地和商业化,有序完成了四轮融资,获得了多家包括顺为资本、TCL创投、盈峰资本等头部产业资方的肯定。在水质监测市场爆发前,一目科技已在产能供货(年产能几十万台)、产品质量(良品率95%)、售后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2021年,一目科技将继续围绕现有技术尝试更多落地场景和应用方向,寻找水质监测领域的第二曲线。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