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2020年净利降686.77% 屡屡试错难挽颓势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老字号”为全聚德(002186.SZ)带来的红利正在加速消逝。

  在经历业绩连年下滑后,全聚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录得亏损。该公司4月14日晚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其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83亿元,同比下降49.99%;全年净利润亏损2.6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462.79万元,同比降幅高达686.77%;基本每股收益-0.85元/股,同比降幅为686.73%。

  餐饮行业投资人罗华山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全聚德的“衰落”背后有着复杂的背景,但最直接的导火索还是其菜品定价与环境服务的高度不匹配。“在竞争不激烈的时候,你会用老字号这个名气来吸引消费者;而在消费平权的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企业、每个餐厅的好坏很快会得到极大范围的传播。”

  口碑难挽,业绩连年下滑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全聚德方面表示,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公司餐饮及食品销售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尤其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餐饮门店接待人数同比下降较多,堂食收入恢复不及预期,直接影响到公司报告期的经营成果。

  此前,全聚德曾透露,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加之公司年内优化资产结构,关闭部分亏损门店产生关店损失,致使公司全年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全聚德业绩下滑问题已经持续多年。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17.77亿元和15.66亿元;实现净利润1.36亿元、0.73亿元和0.45亿元。

  在经营压力下,全聚德资金问题逐渐显现。据其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2亿元。而在当年半年报中,该公司已经提出,疫情期间将资金管理制度升格为最严格级别,严控资金支出,守住现金流底线。

  “2020年,全聚德业绩亏损是长期积弊导致的,在三公消费受限后,全聚德始终没能找准定位。甚至到近年,开始依靠游客消费,客户留存能力大打折扣,亏损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餐饮行业专家王烨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餐饮业主要成本即食材、人力和租金,占收入比分别为41.31%、22.41%和10.26%。尽管餐饮业收入稳定增长,但成本端价格不断攀升,人工、租金成本上涨远超其他成本,大幅压缩餐饮企业盈利空间。

  上市之初,全聚德曾试图通过规模化来解决持续盈利问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老字号”企业的手艺传承很难解决标准化问题,随之带来的就是展店缓慢、口碑下滑。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站,该公司的好评与差评呈现两个极端,好评内容集中在价格方面,而差评内容则针对口味、环境和服务。

  王烨向财联社记者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内容可以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全聚德正在流失年轻消费群体,除“打卡式”消费外,缺少本地年轻消费者,是其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消费习惯来看,年轻消费群体使用外卖点餐的频率已经逐渐超过堂食。全聚德亦曾试水外卖领域,联合百度外卖合作推出“小鸭哥”外卖,但经过一年多运营后,于2017年停止运营。目前,全聚德北京门店选择在饿了么和美团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其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仍未摆脱亏损状态,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600万元-48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8850.1万元。

  山西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限制人员流动及大规模聚集给春节期间餐饮堂食带来冲击,线上配送服务需求预计增多。

  该公司虽然在春节期间推出年夜饭家宴礼盒、传统年味面点丰泽园“八大件”,以及定位民生市场的酱鸭、熏鸭产品,并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但如何在竞争中突出重围仍是难题。在罗华山看来,如今消费者选择丰富,固有印象的影响下,老字号产品突围难度较大。

  疫情加速改革步伐

  事实上,全聚德近年来曾多次尝试改革,并频频提出“数字化”构想。

  “全聚德的改革措施主要集中在外卖、数字化领域,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且正确的,但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执行力。”罗华山表示,餐饮业的根基在于将产品、服务、环境、品质融于细节之中,但“老字号”体质僵化,很难施行这些变革。

  近年来,“体制化思维”一直是全聚德挥之不去的标签,在产品创新迟迟难以推进后,该公司在2020年选择降价,并取消了被诟病已久的服务费。王烨透露,全聚德一直有成本压力,所以前几任高管对降价持不同意见,也不愿意全聚德走下高端餐饮的神坛。但疫情加速了其改革的步伐,降价也是无奈之举。

  据全聚德一位内部员工表示,降价幅度在10%-15%,但堂食客流没有明显变化,外卖则有所增长。

  “降价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老字号企业变革最重要的还是进行体制变革,让民企参与进来,也就是陶陶居模式,国企控股,让民企来经营。”罗华山表示,民营企业天生具备较强的忧患意识,会倒逼企业的服务能力和生命力。

  事实上,以大董为代表的新兴烤鸭品牌价格定位并不低,但消费者对此并未产生异议,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就是全聚德改革并不到位,导致服务与价格不匹配,才引起消费者不满。

  王烨表示,由于全聚德多次改革,所以在考核、管理等多方面要求有变动,导致其还面临人才流失问题,而大董烤鸭创始人董振祥就曾是全聚德的一位管理人员。

  与大董烤鸭客单价400元左右的价格相比,全聚德目前客单价在99-150元不等,已经走出高端餐饮圈。“不是老字号就不能做高端餐饮,从整个市场来看,高端餐饮仍是盈利空间最为可观的,但主要还是服务、产品的配套。”罗华山认为,“疫情会成为全聚德的重要拐点,堂食不景气会刺激其加速变革。”

  而董振祥也曾表示,部分高端餐饮企业不景气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最终没被淘汰的一定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餐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