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张昕帆:守正出奇,帮助百姓资产保值增值是财富管理的核心使命

  财联社(扬州,记者王可)讯,4月9日,在由财联社与前海开源基金共同举办的财富管理转型论坛上,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昕帆发表了题为《帮助广大百姓资产保值增值是财富管理的核心使命》的演讲。

  张昕帆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形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并非所有经济体、所有行业、所有企业都发展得非常好,帮助普通百姓通过持有权益类基金的方式掌握优质公司的股权,从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是财富管理的核心使命。

  张昕帆指出,世界可能遇到了K型社会,即大量的宽松放水,只给那些头部企业享受红利,而大量的一般性企业,大量的一般普通百姓根本没有享受到政策放水、以及全球宽松所带来的资产增高。

  他认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不可限量,世界上最好的资产一定在中国,而最好的资产类别一定是股权,对于优质股权应长期持有。展望未来,他认为,靠着对优质股权的投资,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家庭资产上涨方兴未艾。

  最后,张昕帆强调,财富管理应做到守正出奇。

  财富管理时代可能必将面临着要为更广大老百姓服务的问题,必须加强科技的力量,使很多偏远地区的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优势服务,就是要守正出奇,把对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办法,服务于普通小散户。

  中信建投证券也正在进行相关探索,把所有的投顾打造成专家,让客户看到后主动来寻找,并进行深入的交流。

  财富管理的核心使命是什么

  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昕帆认为,财富管理机构应该具备追寻财富的眼光,帮助广大客户,尤其是普通老百姓规避各种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这就是财富管理非常重要的内涵。

  证券公司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应该帮助广大客户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去认识到整个社会和整个资本市场涌现的、非常有价值且能够长期增值的稀缺资产,对其进行配置。

  张昕帆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整个社会和世界进入了货币宽松的时代,整个世界的低利率时代会继续下去,未来会有巨大的通货膨胀。

  他指出,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到,像中国这样有政府强有力领导,人民以铁的纪律配合的防疫模式,在全世界几乎找不到。大部分国家都是政府涣散,民众质疑,整个管理体系松懈,在疫情中加速衰落,中国却在疫情中加速上涨,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可能再过几十年,中国大量的优质企业,在全世界证券市场的比重将会大幅上升,慢慢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行列并占据更大份额。

  当前全球最高市值的公司是2.2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张昕帆认为,中国未来的顶级企业也将会达到这样的水平。他认为,中国市场优质企业的股权,短期市值或许较高,但长期来看,目前的估值不高,未来肯定还要涨,涨到匪夷所思。就像人们十年前不知道苹果公司能涨到两万亿美金;茅台十年前的市值大约2000亿,当时已经觉得高得离谱,而现在已经2.5万亿。

  张昕帆认为,世界可能遇到了K型社会,即大量的宽松放水,只给那些头部企业享受红利,而大量的一般性企业,大量的一般普通百姓根本没有享受到政策放水、全球宽松所带来的资产的增高。纳斯达克指数十年涨了100倍,只有10%的企业涨了。中国内地有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遇到一个超大的牛市,从基金的涨幅来看是非常惊人,但是大部分企业并没有上涨。

  展望未来,张昕帆认为,靠着对优质股权的投资,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家庭资产上涨方兴未艾。如果资产没有投资在这一方面,大部分普通百姓的资产是越来越缩水的,所以社会的贫富悬殊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张昕帆提及,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到2035年将达到25%,大量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而一个更大的问题是,随着基因疗法、靶向治疗、延长寿命的器官移植等医疗技术的突破,许多疾病问题正在被攻克,大部分人在有生之年会见识到一系列的医疗革命,心脑血管、癌症将在未来成为一个可控制的慢性病。

  他指出,基于这一基础,70、80后90岁,90、00后可能百岁左右。以60岁作为退休年龄的话,未来的养老空账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老龄化和老龄所需要的昂贵治疗成本可能使得每个人不堪重负,但也不能一味躺在政府身上。

  如果实现养老危机的解决,实现贫富悬殊差距化的缩小,没有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人们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养老问题、贫富悬殊的问题。张昕帆认为这就是证券公司真正的使命,即帮助广大的老百姓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如果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没有真正的能够满足社会的使命,是做不大也做不好的。

  应长期持有优质企业的股权

  张昕帆认为,传统交易型的结构,让老百姓炒股炒不赢的,只有长期的配置才可能赢。通过专业性的研究发现,保值增值这个事情很简单,就是一个公式,就像相对论的公式一样很简单:选择优势产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这就是古今中外长期财富增值的一个密码符号,可是大部分人做不到。

  他认为,最好的资产一定是股权;对于优质股权应长期持有。从2005年到现在,长期持有优质股权没有问题。纳斯达克和创业板指数几倍涨幅的背后,代表的是企业家回报社会的精神,是企业家精神带动了企业股权不断上涨。

  张昕帆提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不可限量,世界上最好的资产一定在中国。

  中国每年毕业800万大学生,其中500-600万大学生是理工科毕业生。此外,中国每年申请的专利应排名世界首位,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和企业家精神等,使得这个国家未来或许不断实现超越,成为世界上最佳的资产生产国。

  保值增值是优质资产×长期持有,更细分来看,张昕帆认为,就是战略方向×专业×科技×执行。

  首先,战略方向是要有使命、愿景、价值观,如果企业的方向、使命、愿景、价值观是错的,这个企业做得再大一定轰然倒塌,因为走的路是歪的;第二是要投入人才、技术、资源整合;第三是要线上线下、业务板块、同业异业;第四是定力,一会儿主打线上,一会儿主打线上,一会儿前台、一会儿中台等等,这样不可能干好。同时还要逆向投资,张昕帆提到,特别清晰记得2018年,当时市场环境本应该大肆培养网点、人才,但太多券商都在董事会的压力下张不开手脚。

  科技对财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助力和抓手

  张昕帆认为,财富管理最重要的不是科技力量,但没有背后的使命、信念和信仰,科技再强也不行。因为科技每天都在变化,没有无法跨越的科技护城河。

  他认为,虽然内容为王、数据驱动、千人千面、员工赋能等方面非常重要,也要通过科技的手段来实现。组织方面,从架构,总部、分公司、营业部、员工,线上线下、网点投顾;流程方面,从引进、研究、筛选、生产、售前、售中、售后等等,财富管理机构应该把这些都执行起来。

  张昕帆强调,财富管理应做到守正出奇。财富管理时代可能必将面临着要为更广大老百姓服务的问题,必须加强科技的力量,使很多偏远地区的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优质服务,就是要守正出奇,能不能把对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办法,服务于普通的小散户。

  张昕帆称,中信建投正在探索,先吸引客户,再对客户进行售前、售中、售后一整套的产品,把客户打造成大V,变成非常优秀的财富管理的教育专家,用投资者教育来进行引流。把投资者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通过员工的展示,有的研究股票,有的研究消费股,有的研究科技股,把所有的投顾打造成专家,让客户看到主动来寻找,进行深入的交流。

  他提到,通过线上线下的优问体系,很多普通的客户也能问到专家问题,从而进行资产的规划。尤其是通过科技的能力,使得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能覆盖成百上千个粉丝,通过粉丝经济使得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能够遍布到更广泛的群众中去,也能遍布到更偏僻的四五线城市,让四五线城市的人也能享受到一线城市最优质的精准服务,让金融的普惠,让财富的平权通过技术的手段达到让广大的老百姓保值增值。财富管理机构,在做好中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同时,也要践行为更广大的普通老百姓财富保值增值的使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