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营销加密,「与日数据」让你的信息数据不再“裸奔”

  2009年入行,Frank是国内最早一批云计算开创者。

  彼时的他,还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读本科,课业之外加入了创业公司,主要负责分布式系统、大数据存储数据安全隐私方向。

  “当时云计算概念比较超前,市场接受程度并不高,所以这个在目前和当时看起来都很有潜力的项目,在2013年终止了。” Frank回忆道。

  尽管项目终止了,但Frank依然坚定地看好云计算方向,于是他决定继续深造,攻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借鉴海外经验,主攻大规模信息系统、大数据技术架构和可信计算。

  2014年毕业后,凭借多年技术经验,他顺利加入美国互联网上市公司Pinterest,并担任大数据服务部门的架构工程师。任职期间,Frank团队主要做的便是在践行GDPR欧盟数据隐私法规的前提下,用客户数据辅助团队决策,实现用户增长,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区别于当时技术储备完善的海外数字化营销市场,国内数据行业则稍显滞后,数字化营销并未大规模展开,同时,数字隐私配套法律也尚不健全,亟需一个端对端的合规化数字营销产品,来解决客户数据隐私问题。

  意识到海内外市场差异化后,Frank下决心归国创业,并组建了一支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顶级学府,以及曾在谷歌、百度、网易、中科软、Pinterest等知名公司中担任技术骨干的人才队伍。

  他和几位联创联合创办的「与日数据」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基于去中心化系统、加密算法和可信计算技术的Cookieless数字化营销平台。

  公司主要通过去中心化和数据隐私技术赋能数字化营销,将传统的Data Collect变成Data Connect,为数字营销行业内不同客户提供精准画像分析、行为偏好预测、精准投放匹配等具有隐私保护能力的数据营销服务,助力广告方企业在用户或销售拓展过程中降本提效,帮助流量方平台获得更多的营收收入。

  具体来说,面向To C端广告主客户,与日数据做的是围绕其用户群体的行为历史建数据模型,而针对To B广告主客户,公司则主要是围绕销售订单进行建模画像,提升订单数量和订单规模。

  Frank透露,与日数据的价值并非是单纯帮助广告主完成营销工作,其本质是利用去中心化和可信计算等技术,加密打通各个行业的用户数据资源,形成一个分布式的数据生态联盟。

  在该联盟范围内,每个成员都可以在自身数据不出库的前提下,灵活调用生态联盟数据,从而完善、补充更多维度的客户加密信息,最终形成定向营销。

  “以往按照传统营销方式,这些企业自有数据信息都需要如数上传给第三方大平台,而有了与日数据全程加密技术支持的数据生态联盟,每个企业都能重新掌握数据隐私权,让用户数据不再‘裸奔’。”Frank说。

  以某个银行客户为例,该银行的自有用户线索中显示了某客户的地理坐标、收入水平、贷款信息、交税额度等信息,而联盟数据平台上的消费类企业数据表明,某客户最喜欢购买哪种品类商品、平均月消费等。

  由此,平台便会同时通过隐私计算的方式连接上述多维度数据线索,全程加密,更精准地给该客户推荐最需要的产品业务,如信用卡、理财产品等,大幅提高银行的营销效率。

  “在底层隐私技术和加密数据基础之上,做好数据融合、计算、分析,并且对整个计算过程进行隐私保护”是其技术门槛之一。而在Frank看来,更困难的,则是如何进行高效的加密数据隐私匹配。

  Frank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在这种去中心化的隐私保护模式下,与日数据自身都无法查看任何原始数据以及计算中间结果,因此,验证数据分析效果的最佳方法只能是用户增长和促活实际成果,或者销售订单量/订单额的提升情况。

  这样对营销结果负责的运营模式,固然是让新客户认可的途径之一,不过这也给前期培养种子客户的过程提出了难题。经过激烈的探讨,与日数据团队采取了下述解决方案:

  前期,以技术输出形式,为传统文旅、快消领域垂直客户提供去中心化、隐私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整合服务,借此机会打磨平台产品;中期,推出标准化平台,为灯塔级客户提供平台服务树立标杆,辐射腰部企业使用并加入数据生态联盟;中后期,继续强化数据生态联盟优势,逐渐覆盖到全行业领域。

  据悉,目前与日数据平台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高效、隐私地连接了2亿+线上线下融合用户数据,建立多维度、全行业数据标签,旗下与日数据平台已服务了十余家文旅、免税、快销等行业客户。

  在服务众多灯塔客户的过程中,Frank也深刻的意识到,国内隐私数据营销市场才初现雏形,大部分客户没有原始企业内部数据平台(CDP),或是内部数据分散在传统ERP或者CRM中,很难直接使用与日数据平台。

  为了降低其使用门槛,与日数据正在研发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阶段的配套产品,如CDP平台,标准化地完成数据加密、清洗、计算、分析汇总,从源头上解决使用门槛问题。

  目前,与日数据平台基础部分全部采取免费服务形式,其余如精准线索匹配和高效投放附加服务采取订单佣金收费模式。现阶段公司处于盈利阶段。

  根据Frank的预测,今年上半年,公司将累计服务10余家客户,隐私链接三亿用户数据,打造150个数据标签。

  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与日数据,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