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资本市场发展迎多项利好!将对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放证券投资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 林汉垚)讯,未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将可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此外,境外投资者还将获准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

  今日央行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其中,对于资本市场的开放与探索着墨颇多。

  在放开海外投资者投资的同时,海南将进一步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如支持海南相关基金发展,支持公募基金落户海南,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在海南依法申请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海南全资拥有或控股参股期货公司等。

  此外,《意见》表示将支持海南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同时,继续支持海南企业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开放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可以为海南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叠加培育海南金融机构服务于开放型经济的金融能力,支持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将有助于海南建设起多层次、综合性的金融市场,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实体经济的未来融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总体上看,《意见》意在为海南打造一个较为综合性的金融市场,一方面外资可以投向各类理财产品,即有了资金的进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落户政策开放,可以让一些外资机构来琼设立相关金融机构,即形成了市场。

  植信研究院秘书长邓志超也表示,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这意味着在已有的境外个人投资渠道下又增加了一条渠道,而将允许的主体限定为在港内就业境外个人,又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防范纯投机的行为。

  海南金融市场相对薄弱,多位受访专家均认为,从《意见》内容上看,海南建设综合性的金融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海南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而非此前市场猜测的重构一个中国的离岸中心。

  《意见》明确指出,对投向海南种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给予登记备案绿色通道。

  “让海南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首先需要海南本土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资深行业分析师王剑辉表示,农业是海南重要的产业之一,同时海南上市公司相对较少,融资能力相对薄弱,所以《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方向,意在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本地经济发展,同时也促进金融行市场在海南的逐步积累。

  王剑辉还表示,海南如今正在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如高端旅游、国际化医疗服务,金融也是这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未来综合性金融市场也将有助于这些海南地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还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

  “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给与非居民长期在海南发展的信心,同时吸引外部资金流入共推海南发展。”邓志超表示。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非居民”主要是指境外人士。这体现了对人才引进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境外人士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购房资格和汇兑便利,有利于境外人才和资本的涌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