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放宽海南自贸港市场准入条件 “量身定做”措施还将惠及哪些地区?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分析人士预计,除深圳和横琴外,上海、北京等城市也有望在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方面继续保持领先。

  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下一步可能在其他的区域也研究制定放宽准入的特别措施。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这项工作,但特别措施不会太多,数量会非常有限,是少而精、优中选优。

  徐善长并称,社会上普遍期待我们不断压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更多的行业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在重点区域实行特别准入措施,就是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上一些需要禁止、需要许可的事项,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取得经验以后,在面上就可以在市场准入方面有更大的放宽。

  中国银行研究院曹鸿宇对财联社表示,下一步跨境服务贸易将会是国内在市场准入方面重点开放领域。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未来还会推出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拓展试点探索的广度,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

  此前在2018年上海曾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北京自贸区建设也将功能定位侧重于服务贸易开放,预计未来上海、北京等国内服务业发展靠前的城市将会在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方面继续保持先行者地位。此外2020年版本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金融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全部取消,目前外资企业投资中国金融业已不存在准入限制。

  未来能否有更多特别措施出台

  对于未来能否有更多特别措施出台,徐善长透露,目前相关部门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立足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二是立足于从地方实际出发,三是立足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他进一步阐释称,深圳、横琴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区域,这些地区都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比较好,在这些地方选择进行特别准入的措施,更有利于探索到改革突破的经验,也是呼应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目标的实现,更好地推动整个区域战略目标的实现。

  此外特别措施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到中央对相关区域的定位,以及地方资源要素的禀赋以及已有的改革发展工作基础,下一步发改委在其他区域出台特别措施,也仍然要遵循这个原则,从地方的实际出发,这样国家战略和地方实际能得到很好的结合。

  在特别准入措施的研究和制定方面,一定要考虑到市场体系一体化的要求,尤其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不但要求商品市场的一体化,更要求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市场体系的高标准、全国大市场的统一,是制定特别措施当中首先要考虑的。

  另外要特别考虑和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充分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一些措施的研究、制定、出台,包括一些具体措施的内涵,都会充分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做到中央战略和地方实际、市场体系和市场主体相互促进、相互比较,形成市场发展的合力。

  “量身定做”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本次两部委发布的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在创新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方式,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促进文化领域准入放宽和繁荣发展,推动教育领域准入放宽和资源汇聚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中国银行研究院海南问题专家王方宏认为,此次的特别措施既有对外开放措施,也有对内开放的措施,且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大力破除壁垒,提出了在医疗、农业、文化、教育、航天等领域国内最前沿的开放政策,目的是打造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

  此外,此次特别措施在金融领域提出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鼓励发展医疗健康、长期护理等商业保险,支持多种形式的养老金融发展,这几个方面都是海南当前金融发展的短板。

  王方宏并指出,此次特别措施提出在海南开展全产业链发展试点,放宽种业市场准入,并且要求采取数字化手段进行风险评估和信用评价,以此为基础提供金融支持。这不仅是农业创新发展的试点,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