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特斯拉FSD 丰田推出L2级自动驾驶雷克萨斯和Mirai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全球汽车厂商纷纷发力自动驾驶之际,丰田汽车周四发布了新款雷克萨斯和Mirai,配备新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

(来源:丰田)

  与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类似,丰田Advanced Drive是一种L2级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辅助司机驾驶,保持车辆在车道上行驶、与其他车辆保持距离、在高速公路或其他机动车专用道路上变换车道等。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特斯拉FSD号称“全自动驾驶”,但实际上基本相当于L2级自动驾驶,离最高级别L5还差的很远。

  据丰田官网披露,新款豪华轿车雷克萨斯LS周四开始销售,售价在约1630万日元(14.9万美元)至1790万日元(16.3万美元)之间,而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4月12日上市,售价在840万日元(7.66万美元)至860万日元(7.84万美元)之间。

  丰田研发部门Woven Planet负责人James Kuffner周四表示,这些新车型首次支持在线更新系统,同时使用了AI技术。这是丰田迈向软件优先开发道路的重要第一步,公司已尝试将软件在全球推广,将来汽车上的软件将是“可升级的”和“可定制的”,就像智能手机一样。

  自动驾驶竞争日益激烈

  丰田竞争对手本田上个月在日本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L3级自动驾驶汽车LEGEND,让特斯拉与这个充满诱惑力的荣誉失之交臂。

  但本田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Honda SENSING Elite只是“徒有虚名”,开启的限制又多又严,完全比不上特斯拉FSD。Honda SENSING Elite堵车状态的时速被控制在30公里/时内,高速行驶时的车速被限制在50公里/时以内。此外,高昂的成本让丰田无力量产LEGEND,因而决定只租不卖,限量100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7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声称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已经非常接近L5级别,并有信心在2020年内完成L5级自动驾驶的基本功能。

  尽管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总体领先,但实际上马斯克这一承诺基本是在吹牛,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实现L5级全自动驾驶。

  全球距离真正的L5级全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众多汽车厂商都在大力推动自动驾驶研发。从更大范围看,即使本来是圈外的BAT、小米等也纷纷入局造车,发力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