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高标大幅波动!碳中和主题剧烈分化 钢铁股掀涨停潮

  一、【早盘盘面回顾】

  今日个股跌多涨少,涨幅超好9%个股逾60家。两市共43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20股封板未遂,封板率68.25%。两市连板股共20家,其中服装纺织概念的次新股泰坦股份7连板,OLED概念股丹邦科技和公告利好的医美概念股金发拉比分别晋级4连板。

  白酒、医药等权重板块止跌反弹,券商板块盘中拉升,指数因此早盘低开高走,创业板指一度涨逾1%。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19%,报收3486点;深成涨0.16%,报收14001点;创业板指涨0.86%,报收2831点。沪股通净流出8.43亿,深股通净流出3.77亿。

  板块上,碳中和题材出现大幅分化,后排个股集体杀跌,资金回流医疗、食品饮料等抱团股,钢铁板块掀涨停潮,海南、证券、医美、次新等概念轮番拉升。

  昨日顺控发展停牌后,前排高位基本一律开始加速,并且带动次新板块和碳中和板块出现高潮。今天开盘后如期分化,且盘中一批高位股出现不小的亏钱效应,如永茂泰、华翔股份、中岩大地、南网能源等高位股都大幅杀跌过。其实从情绪角度来讲,因泰坦股份、永茂泰等前排次新股连续缩量,已经来到了极值范畴,一旦分歧就可能产生剧烈波动,但低位次新受影响就较小,截止午间收盘,连板数小于3的次新股还有10家左右。

  钢铁板块在昨天午后大爆发后,今天延续昨天的强势,并再次掀起涨停潮,钢铁板块的连续爆发或让其主升浪的想象空间一下子打开了。板块中,叠加次新属性的华达新材一字涨停晋级2连板,安阳钢铁一字涨停晋级2连板,此外重庆钢铁、凌钢股份、西宁钢铁、本钢钢铁等股纷纷封板。消息面上,鞍钢股份一季报净利预增362%,机构看好钢铁板块一季度业绩整体表现可能超预期。

  医美板块的趋势走势非常明显,板块中金发拉比6天5板,鲁商发展首板涨停,爱美客涨超5%。消息上,发改委、商务部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这也同时刺激了海南板块联动拉升。基本面上,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如果考虑到我国合规机构仅占14%,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总之,从顺控发展发酵出来的次新板块和碳中和概念在今天出现分化,涨停的低位次新股依旧较多,而电力、环保、燃气水务等由游资引导的碳中和板块大多集体调整。机构引导的钢铁板块继续爆发,或有开启主升浪的预期。此外,医美板块趋势明显,且近期接连创出新高,该板块或依旧值得大家留意。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4月8日讯,据中汽协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1年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环比增长64.0%,同比增长66.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4%,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5.5%。1-3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634.4万辆,同比增长72.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4.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1.2%。

  2、4月8日讯,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海南省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乐城先行区医美产业发展需要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及产品清单,协助相关企业开展注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支持。支持国外高水平医疗美容医生依法依规在海南短期行医,推动发展医疗美容旅游产业,支持引进、组织国际性、专业化的医美产业展会、峰会、论坛,规范医疗美容机构审批和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