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动的商超展示货架,「朝闻道科技」发力消费端智慧机器人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渗透人们的生产生活,除生命成本外,病毒传播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渐浮出水面,并对消费端、工业端的人工智能运用意义深远——当少接触、高效率成为后疫情时代商超零售行业必须面对的诉求,算法推送、直播带货等新型手段更增进了各大品牌商对科技的好感,智能机器人以跃进之姿进入资本视野。

  从研究生时代起,马文科就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长期深耕,曾任职大疆,从事机器人系统、机器视觉研究工作,并创立机器人开源项目 HandsFree。在这场疫情带来的智能机器人红利期中,他创办的智慧机器人硬件及解决方案提供企业——朝闻道科技,也找到了黄金业务点。

  深圳朝闻道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闻道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主要产品涵盖智慧零售机器人、开源教育机器人、通用机器人底盘和导航模组等行业解决方案,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软硬件系统赋能各种智能化应用场景。

  早在2014年,马文科等朝闻道科技创始团队成员就于西北工业大学智能系统实验室发起中国第一个开源机器人项目——HandsFree,公司自主研发HandsFree机器软件系统和OpenRE机器人控制系统,可以为B端机器人客户实现产品二次开发,速度可以提升5~10倍,快速实现多种形态的机器人应用。2018年,朝闻道科技正式成立,核心技术为机器人室内大场景“司南”定位导航系统及机器人软硬件控制系统,同时专注研发智慧零售机器人。

  公司联合创始人聂相如表示:”目前的各个机器人赛道,大部分场景的移动机器人只能以设备或服务形式进入场景中的一个环节,比如酒店机器人负责配送和导览,机场清洁机器人负责清洁等,市场容量将比较受限。而相较于线上零售,流量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千人千面等推荐算法逐渐成熟,实体线下零售场景的升级仍有千亿级的空间,未来将不断趋向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朝闻道科技希望依靠机器人技术和智能零售科技, 赋能各大商超、零售品牌商。“

  历经近18个月的测试研发,朝闻道科技智慧零售机器人现已完成产品落地,交付机器人近百台。

  公司目前与华润万家、玛氏集团合作,共同推进线下数字化零售进程,完成研发并正式落地出货线下智慧零售机器人“促销宝”。针对目前线下品牌商零促销活动对人员依赖较重,招聘、培训成本较高,顾客体验不佳等痛点,机器人可承载商品在超市设定区域范围内移动促销,遇到顾客主动进行问候并播放相应产品广告,提高产品曝光率和销售额。

  此外,Mallbot历经多次迭代,还具有自动检测低电量并主动回充电桩充电、规避各种障碍物,24小时无人值守等功能,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对机器进行远程操控,也可将机器人托付朝闻道云端控制,系统将根据已经积累、分析的数据规划出最优路径。

  根据企业半年内测试数据显示,针对商场场景的零售机器人可替代超市促销员,直接增加超市坪效、带动销量,尤其针对口香糖、巧克力等快消品,零售机器人能够带来平均3倍以上,最高6倍于传统超市货架的销量。

  “机器人赋能线下零售场景是一个需要长期耕耘的赛道,不光对商业运营提出很高要求,团队的核心技术实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拼图。”

  聂相如表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大背景下, 朝闻道科技基于HandsFree的开源机器人技术方案现已应用在国内200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同时拥有2000多名活跃的机器人开发者维护。面对高校的需求,朝闻道科技能够提供包括机器人教育、开发工具及众多机器人平台和开源软件输出教学解决方案、线上线下培训和实验室定制等,在满足非标定制化的同时给予项目长周期的陪伴,实现迭代训练设备、课程体系搭建的全过程。

  团队方面,朝闻道科技目前共有成员二十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超70%,多名核心团队成员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知名高校,并曾在大疆创新、蓝胖子机器人、网易、普华永道等企业任职。

  2019年4月,朝闻道获得来自YC中国、百度Apollo 无人驾驶项目发起人,前微软全球副总裁陆奇博士的数百万元投资,2020年营收近千万元人民币。据了解,公司现已正式面向市场启动Pre-A轮融资。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聂相如透露:朝闻道接下来将重点迭代零售机器人产品、完善销售团队搭建,持续丰富HandsFree机器人在线教育社区生态,并在机器人标准化技术集成上进一步发力,搭建高效业务体系。

  文章图片来源于朝闻道科技、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