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消金公司2020年业绩扫描:招联消金等营收、净利双增 小米消金成立半年即盈利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出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业绩也浮出水面。从已披露的数据看,消金公司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7日,共有12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2020年营收或净利数据。9家披露营收数据的公司中有5家同比实现增长;11家披露净利润数据的公司中,除去两家去年刚刚成立的企业以及一家无法同比的公司,有4家实现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对消费金融公司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不同的业绩表现也表明了不同公司的抗风险、竞争能力。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整个行业发展已进入成熟期,未来能否构建自身的核心场景和私域流量池、拥有多少自主获客能力、数字运营能力等系竞争的关键。

  业绩分化:兴业消金净利增超3成 部分公司净利下滑

  从已经披露营收或净利数据的12家消费金融公司来看,招联消金、兴业消金、晋商消金三家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湖北消金、海尔消金、马上消金、中银消金等则出现了营收、净利集体下滑的情况。

  单从营收来看,盛银消金实现“飞”的跨越,营收增幅最高。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04.14%。中原消金营收增幅也较大,2020年实现数额21.0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成。晋商消金、兴业消金营收同比增长幅度也较为靠前。2020年,晋商消金、兴业消金分别实现营收5.46亿元、64.6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6.77%、28.4%。

  净利润方面,兴业消金增幅最大,超过3成。另外,招联消金、中邮消金净利润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相比之下,湖北消金2020年净利润降幅最大,达到-85.45%。另外,海尔消金2020年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滑达到四成。

  综合看,招联消金暂居于12家公司之首,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28.16亿元、16.68亿元。兴业消金紧随其后,营收、净利润分别为64.65亿元,1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于去年成立的小米消金、阳光消费金融也披露了2020年部分财务数据。其中,小米消金2020年实现盈利109万元,阳光消费金融则亏损9600万元。

  疫情影响业绩 下半年明显向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疫情对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影响。

  海尔消金相关人士在向财联社记者解释去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时称,主要有内外部两个方面因素。其中,外部原因主要是受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和疫情影响;内部原因是公司内部战略的调整,包括2020年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是在保障资产安全的情况下,强化平台能力,稳步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同时,2020年公司持续关停风险不稳定业务,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平台整体资产质量。此外,公司还加大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提升自有研发能力。

  对于消金公司业绩出现分化的情况,资深分析师王蓬博亦认同上述看法。他表示,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去年营收和利润下滑是因为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去年疫情突发的大背景下,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能够实现全年营收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些公司大部分有着较为出色的抗风险能力。“我们依然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疫情之后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恢复情况。”

  实际上,从趋势上来看,多数消费金融公司在去年下半年业绩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也在明显好转。

  数据显示,海尔消金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23亿元,其中,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为0.38亿元;中银消金2020年实现净利润为4.55亿元,上半年实现数额为1.01亿元;招联消金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63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5.78亿元,2020年下半年的净利润占全年的净利润比重达65.24%。

  行业进入成熟阶段 持续提高金融科技能力是关键

  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8月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在外部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竞争的作用下,消费金融行业已经逐步由成长阶段进入成熟阶段。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要在外部政策和监管的支持和引导下,积极主动地通过深耕场景金融、深化科技应用、精细内部管理、多元拓展业务的方式,向稳健、规范、普惠、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型。

  在王蓬博看来,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存在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对于场景的把控不够强,很多消费金融公司依然需要大量的外部场景进行导流,难以构建起自己的核心场景;二是整体的贷款利率下行,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多,行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三是市面上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竞争在未来或也将进一步升级。

  谈及消费金融公司未来发展的竞争着力点时,王蓬博建议,消费金融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牌照优势和股东背景,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展业;同时努力构建自身的核心场景和私域流量池,摆脱对于外部场景的依赖;此外,持续提高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人才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

  零壹智库研报指出,受疫情影响,加之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消费金融公司未来的主要竞争点将集中到线上业务。而线上业务中所涉及到的自主获客能力、智能风控能力、以及数字运营能力,都是中小型消费金融公司实现差异化发展和弯道超车的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