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4月展望:美股市场确实存在泡沫 但价值股被低估了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近日,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领航(Vanguard)在《4月市场展望报告》中特别讨论了美国股市情况,并称可能存在轻度高估的现象。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研究表明,美国价值型股票被低估了。

  经济方面,先锋领航认为,由于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的推动,美国经济在2021年全年增速将在7.0%至7.5%之间,比此前的预测提高了2.0至2.5个百分点。而中国经济更彰显“弹性”,这进一步提高了其2021年全年增长率的市场平均预测,更接近于9%左右。

主要地区经济展望

  美国

  鉴于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2021年美国经济救助计划于3月11日获得通过,先锋领航预计美国经济在2021年全年增速将在7.0%至7.5%之间,与该机构在新刺激措施出台前的预期相比增长了2.0至2.5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大多数美国人将收到一笔现金补贴,先锋领航还预计,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将略高于5%。而从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来看,该机构认为下半年经济活动有望显著回升。

  欧元区

  先锋领航指出,该地区疫苗接种的进度相对缓慢,落后于英国和美国,这使得放宽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措施的时间更为不确定。在其基本情景分析中,预计第二、三季度的疫苗接种进度将会加快,而疫情相关限制直到第三季度才会有所放宽。

  先锋领航估计,欧盟70%的人口至2021年9月将完成首剂新冠疫苗的接种。此外,欧元区2021年GDP增长率预计约为5%,而在之后的12个月左右GDP则将回到疫情前水平。

  中国

  最新发布的中国工业生产和零售的相关官方数据证实了先锋领航此前对高频数据的分析。春节期间的区域性封锁和人口流动限制并没有给经济造成巨大损失,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加速了节后复工复产的进度,因而一二月强劲的工业生产和出口抵消了消费端的轻度疲软。

  先锋领航指出,中国经济体现出的弹性进一步提高了其2021年全年增长率的市场平均预测,更接近于该机构9%左右的预期。

  此外,中国政府提出至2035年经济规模扩大一倍的目标,这就意味着大约平均年增长率需实现4.7%。先锋认为,中国今年6%的增长目标使其能够更加专注于高质量增长。

  新兴市场

  鉴于发达经济体的疫苗研究突破和接种进度,先锋领航相信,新兴市场的总体增长有望超过其在2020年底所预期的6%。该机构还预计,亚洲新兴市场将继续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增长率将超过8%。

货币政策展望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3月17日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0%-0.25%不变,其债券购买计划亦维持不变。先锋领航预计,美联储的利率目标可能会在2023年第三季度有所提升。

  美联储需要在实现稳定价格和最大就业的双重任务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美联储官员认为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开始放缓其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速度。

  欧元区方面,先锋领航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其资产购买量从每周约120亿欧元增加到每周约200亿欧元,以应对近期许多发达国家所出现的较长期债券收益率升高情况。

  新兴市场方面,先锋领航预计新兴市场的各大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美国市场的收益率上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政策的实施造成影响。

美股市场存在泡沫吗?

  先锋领航深知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该机构暗示称,市场目前“或许”存在一定的资产泡沫。某些特定市场,例如美国住房市场和加密货币,或存在较大泡沫。

  至于美国整体股市,先锋领航认为,可能存在轻度高估的现象。对于一些受关注程度较高的企业而言,估值指标显示其价值超过了其行业对美国GDP的贡献规模。相反,该机构研究表明,美国价值型股票被低估了。

趋势展望

  就业情况:先锋领航预计,美国整体失业率将在今年年底前降至5%,到2022年底则将接近疫情前水平,降至4%的低位区间。

  此外,该机构还认为,美联储将不仅仅考量整体失业率,还会考虑更为微观部分的就业市场改善情况,而这些部分在经济衰退后通常较晚才能恢复。在此之前,加息不太可能发生。

  通胀方面:鉴于面对面接触活动逐渐恢复,加之去年基数较低,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货膨胀率将被放大,先锋领航预计美国核心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超过2%。

  该机构还预计,通胀超过2%将会是暂时性的,长期的结构性趋势十多年来一直将通货膨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未来也将继续限制价格上涨。此外,美国政府最近颁布的刺激措施对通胀的直接影响可能不大,预计2021年全年约为7至10个基点。

  至于新兴市场方面,先锋领航指出,通胀前景继续分化,以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代表的东南亚部分地区或将出现反通货膨胀现象(通货膨胀率远低于目标水平)。

各资产类别长期回报展望

  先锋领航最新十年年化名义回报率预测如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