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来最大差距!道指3月表现完胜纳指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对于手握大量科技股的投资者而言,刚刚过去的3月无疑有些苦涩,尤其是眼睁睁地看着其他人手中持有的蓝筹股大涨之时。数据显示,3月蓝筹股指数道指相较纳指的涨幅优势,创下了近二十年之最。

  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月累计涨幅达到6.62%,而同期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仅上涨了0.41%。

  根据道琼斯提供的市场数据,道指当月涨幅较纳指高出6.2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2月以来主要股指间最大的单月涨跌幅差距。而即便是追溯到1971年纳指创立以来,道指也仅有过19次在一个月内以如此大的幅度领先纳指。

  很多人也许会关心,在两者差异如此大的局面出现后,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

  统计显示,平均而言,下个月的表现可能会继续分化。在出现类似程度的背离后,道指此后一个月的平均回报率为0.72%,而纳指则平均下跌0.72%。

  纳指究竟败在了哪里?

  纳指3月份的萎靡不振,正值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之时,对经济复苏和通胀上行的预期,帮助蓝筹股指数道指收复了失地。今年迄今,道指已累计上涨了7.8%,而纳指涨幅则为5.8%。

  不过,如果把目光延长至过去一年,纳指仍然保持着巨大的优势,累计上涨了72%,而道指的回报率为50%。

  由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仍然高度集中于科技股和科技导向型企业,该指数往往更容易受到美债收益率上升所显示的借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此外,投资者当前正被迫重新评估进一步投机高市值科技股的风险回报比,这些股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曾大幅反弹。许多市场人士已开始考虑将资金投向其它领域,包括那些在经济形势较好时表现可能强于大盘的资产。

  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加速以及数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计划,预计将加速经济反弹,并帮助人们走出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深渊,这可能进一步推高利率,并给科技公司带来额外的压力。

  4月美股仍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展望4月,美股投资者或许有理由保持高度乐观,因为这一月份是近年来股市表现最为强劲的一个月。

  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4月股市表现往往不俗,在过去15年里有14年出现了上涨。

  Detrick还指出,在过去20年,4月是标普500指数表现最好的月份。即便是追溯到1950年以来,该月也是第二强势的月份,仅次于11月。

  不过,MarketWatch专栏作家Mark Hulbert也警告称,投资者不应过分强调季度趋势。他指出,2000年以前4月份的表现其实并不总是这么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