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OSS反成财神爷?看到拜登的基建计划 传统能源业喜笑颜开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拜登当选等同于美国石油产业的噩梦”——自从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类似的说法就不断在美国传统能源行业中流传。由于拜登自始至终把清洁能源计划作为竞选的核心纲领之一,上台后也不遗余力地重申其清洁能源承诺,许多美国传统能源行业者担心其可能在能源领域掀起一场颠覆性变革。

  然而,在看到拜登政府周三公布的最新2.2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后,美国传统能源业却忽然觉得这位传说中要打破他们饭碗的大BOSS“慈眉善目”了起来:拜登拨出了1150亿美元用于道路和桥梁建设,另有160亿美元用于让下岗油田工人在全国各地填堵废弃矿井。这些支出都是在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大规模投资之外,后者更符合政府的绿色能源倡议。

  事实上,自从两个月前就任以来,拜登这位决心加速能源转型的新任总统,给化石燃料行业似乎反而带来了更多的好处,而非麻烦。随着拜登政府加速疫苗接种,美国燃料需求已明显复苏。

  基建计划受好评

  对石油勘探商和炼油商来说,在拜登最三最新公布的基建蓝图中,最大的利好将来自于对沥青需求的预期跃升,沥青将用于修复破损的公路和铺设新路。由于沥青是从原油中最重、最密集的物质中提取,加拿大的油砂生产商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因为他们是全球最稠密石油的主要供应源。

  而至于封堵旧井,保护已经废弃的煤矿——其中一些煤矿在宾夕法尼亚州等地已经废弃了一个多世纪,将意味着那些在2014年开始的连续几次石油危机中丢掉高薪工作的工人们,有望重新拿到薪水。尽管关于如何实施这一宽泛计划的细节尚不清楚,但无论是化石燃料行业还是环保主义者,都赞扬了拜登计划中的这一措施。

  “这绝对是历史性的,”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基金会(National Wildlife Foundation)主席colin O’mara在谈到这项解决废弃矿井问题的计划时说。“我们意识到通过合作,我们实际上拥有比以前所理解的更多的共同目标。”

  代表700多家油田服务和设备制造商的游说团体也对该计划的初步规模感到满意。美国能源劳动力和技术委员会(Energy Workforce & Technology Council)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级副总裁Tim Tarpley表示,“有很多公司已想参与进来。我确实认为这对经济有帮助:至于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将取决于我们还没有掌握的细节。”

  目前,北美的石油勘探公司仍在试图从去年历史性的原油危机中恢复,并承诺将限制产量增长。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劳动力市场,美国石油能源业在2020年裁员11%,就业人数减少至略低于100万。今年预计还将再裁员10000人左右。

  Baker & O ' brien Inc的高级顾问Charles Kemp表示,“沥青行业应该会对拜登升级美国2万英里道路的计划感到欣喜。不过,这份计划可能更有利于美国以外的重油生产商,他们的沥青含量与美国国内生产的轻质原油中的沥青含量相比,大约高出一倍。”

  去年,当新冠疫情和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导致油价暴跌时,加拿大油砂行业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现在,假设拜登的部分或全部愿景都能实现,加拿大西部的重质原油可能会出现反弹。

  增税疑虑犹存

  当然,拜登的计划可能不会为石油公司带来更高的利润,因为支出计划的另一面包含了提高公司税。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James Wes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对油井服务公司来说,封堵旧井的支持很好,将增加就业机会。然而,公司税的提高将平添美国石油行业的另一个负担,这可能会压倒好消息。”

  就连市场观察人士也不指望立即能得到回报。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称,"市场还远未试图消化基础设施计划的影响。一般来说,基础设施支出要持续8到10年,因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付诸实施,更不用说在市场上定价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