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认危险红火蚁入侵,九部门启动联合防控,概念股名单速递

  财联社4月1日讯,近日,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九部门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据了解,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红火蚁不但会咬伤人和动物,还会攻击汽车发动机等等。而据专家介绍,它的危害还不仅于此,它对农林作物也具有危害性,且入侵后短时间内容易暴发成灾,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防控、防治红火蚁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为粮食连年增产和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近期农业农村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要求从红火蚁传播扩散的源头、途径、发生区域等多环节全面遏制传播风险。

  据悉,目前登记用于防治红火蚁的农药有效成分有8种,农药制剂达40种。涉及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如下:

  广信股份:是全球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和敌草隆的龙头企业,旗下茚虫威在红火蚁防效上较对照药剂表现优异。

  诺普信: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相关防治药剂可用于浇灌红火蚁巢穴。

  天禾股份:子公司拥有“正舒”品牌,用于灭杀红火蚁,已申请专利并获授权。此外,多杀霉素杀蚁饵剂中标广东江门市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红火蚁防控)采购红火蚁防控药剂项目。

  中农立华:茚虫威在红火蚁的防治上被广泛应用,为新疆棉花提供了优秀的病、虫、草害解决方案。

  雅本化学:全资子公司江苏建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年产600吨茚虫威原药、500吨15%茚虫威悬浮剂。

  丰乐种业:子公司丰乐农化生产30%茚虫威悬浮剂,5%多杀霉素悬浮剂。

  长青股份 :有茚虫威等针对性制剂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