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基建“八年计划”细节公布:总额超2万亿美元 大举投资电动车、半导体制造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事件周三早晨,多家媒体统一公布了拜登新基建法案的细节,涉及2万亿美元的投资和潜在的增税事宜。

  据白宫官员周二晚间向媒体通报的细节,这份法案涉及的时间跨度为八年,主要涉及方面有:

  1)6210亿美元的交通基建投资,涉及桥梁、道路、公共运输、港口、机场和电动车发展事业;

  2)4000亿美元拨款用于照顾老年人和残障人士;

  3)3000亿美元饮用水、网络宽带和电力基建投资;

  4)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经济适用房、建造和升级学校;

  5)5800亿美元投资美国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工作。

  从媒体披露的具体细节来看,这份法案在科技研发领域亦有重大投资。例如向本土半导体制造行业投资500亿美元,以及投资400亿美元提升全美实验室的研究能力。

  此外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中将包含1740亿美元的电动车鼓励政策,向购买美国本土生产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销售折扣和税收优惠。

  根据日程安排,拜登将在前往匹兹堡的行程中公布上任后的第二项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白宫透露称这只是长期经济刺激计划的第一部分,四月中旬还将公布帮助美国家庭应对“医疗保健费用、育儿和教育等挑战”的刺激计划。

  白宫官员同时透露后续的增税计划将在未来十五年内“充分支付基建法案的支出”,计划将企业税从21%提升至28%。在2017年特朗普税改法案中,共和党将企业税率从35%降至21%。

  美国政府同时提议提升跨国企业全球最低税率至21%,配套政策阻止企业将避税国家作为(纳税)注册地址、减记离岸外包费用等其他改革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疫情刺激法案,国会在基建法案上的对立更加严重。共和党已经明确表示不赞同白宫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同时强烈反对加税。从立法程序的角度来看,拜登政府也可以完全不需要共和党人的支持,引用预算调解程序便能以简单多数通过相关法案。但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表示,拜登基建法案中也存在无法纳入这一程序的部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