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从诺奖获得者“期权之父”,毕业于哈佛大学,他想“帮每个家庭把钱规划好”

  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徐彬作为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亲眼目睹了许多中国香港的百姓,因不了解金融知识,盲目购买高风险的金融产品而导致倾家荡产的惨剧,这对徐彬触动很大。后来,他辞去对冲基金的高薪工作投身创业——因为在徐彬看来,优质的金融服务不应该是少数有钱人的特权,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普通的家庭更加需要优质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把钱规划好。而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帮每个家庭把钱规划好”,也在他2016年筹备创立小帮规划时,成为了这家公司的使命。

  小帮规划是一家由科技驱动、为大众提供家庭资产规划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自2017年创立以来,小帮规划坚持倡导“攻守兼备”的家庭资产规划理念,并通过旗下的小帮保险经纪以及小帮商学院为大众提供保险经纪服务和财商教育服务。

  小帮规划创始人兼CEO徐彬

  目前,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主要面向净资产在数百万元以上的高净值用户,在徐彬看来,服务成本高、服务效率低、服务品控难,是该行业三道隐藏“门槛”。只有克服这些问题,才能构筑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把门槛降下来,让更多人享有高质量家庭资产规划服务。

  由于服务履约依托的是高级专业人才,自然会产生高昂的人力佣金成本,而私人顾问式的服务模式,也降低了效率,会进一步把成本推高。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简单地用规模化去摊薄成本,就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如何确保服务质量的稳定以及服务过程的合规?那只有真正克服这些问题,才能构筑起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把门槛降下来,让更多人享有高质量的家庭资产规划服务。

  小帮找到的破局钥匙是技术,小帮规划定位为互联网科技公司,并筹划了一条由“互联网化”经“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小帮让服务全程在互联网上进行,就可做到服务记录全程可追溯,这为规模化展业场景下的品控与合规奠定了基础,可从根本上解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此外,数字化沟通记录沉淀下来,经由技术开发,就能为从业者和服务人员提供更多工具,来提高服务效率。这些都要通过技术投入来系统实现。

  目前小帮规划旗下有“小帮保险经纪”以及“小帮商学院”两条业务线。小帮保险经纪经是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拥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的保险经纪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保险规划服务,帮客户在上百家保险公司、上千款产品中货比三家,量身定制保险方案,再通过讲解,帮助客户理解方案内容,真正帮助客户“买对保险少花钱”。并通过提供协助投保、保单管理、协助理赔等管家式服务,为客户提供持续的保险售后服务。

  小帮保险经纪还根据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定制开发保险产品,让客户在购买时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截至目前,小帮保险经纪已累计帮助用户获得超过2300亿元保障额度,并自主研发了服务系统,让保险规划服务从互联网化、数字化走到了智能化阶段。在服务过程中,小帮保险规划师们在系统工具的辅助下,服务效率相较传统模式提升了10倍以上,并实现服务记录全程可追溯,配合高频主动质检机制,解决了规模展业场景下确保合规和确保服务质量的问题。

  小帮保险经纪的规划服务具有“买方咨询”、“量身定制”、“货比三家”、“耐心解读”、“有问必答”、“持续陪伴”六大服务特色。目前小帮保险经纪拥有数百人的专业保险顾问团队和智能算法专家、大数据专家、家庭财务风险专家、法律专家以及三甲医院医师等优秀人才,有强大的技术和产品团队,能够让小帮利用大数据、智能AI算法, 根据客户家庭情况来为客户匹配更优的配置需求。

  另一块业务是小帮规划旗下财商教育业务子品牌“小帮商学院”, 小帮商学院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科学的财商普及教育,帮助更多人提升财商,更快更稳健的实现财富增长——“学会理财多赚钱”。小帮商学院的目标包括:第一,向大众提供科学的财商普及教育;第二,倡导攻守兼备的家庭资产规划理念;第三,帮助普通家庭变得更有钱。目前小帮商学院已经研发并开设了包括理财入门课(直播课)、小白理财训练营、股票课、基金课、保险课、开源赚钱课等众多课程,课程内容量超过300万字,报名累积学员已经超过300万人。

  随着大众对理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行业内出现了大量做财商教育的公司。经过试用后发现,大部分公司都是以售卖课程为导向,对用户的服务周期相对较短,并且同质化严重,因此,差异化成为行业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小帮商学院跟其他财商教育公司最大区别在于,小帮会围绕用户的需求,跟用户持续互动。”徐彬表示。“小帮规划APP去年上线了社区功能,用户在学习和理财中遇到问题,都会到社区里讨论互动。老用户的月留存率达到80%。”

  公司成立至今,产研团队和技术团队规模均已经超过百人规模。小帮规划创始人兼CEO徐彬,拥有哈佛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求学期间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期权之父”罗伯特•莫顿。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以及知名对冲基金雪湖资本。拥有十余年专业投资经验,项目累计超过50亿美元。

  融资层面,「小帮规划」于2021年1月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DST Global合伙人及领沨资本领投,主要老股东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蓝驰创投全部跟投,据悉,这是小帮自2017年成立以来的第四轮融资。

  本文文章头图、插图来源于小帮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