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同比大增71% 耐克销售额受美国港口拥堵拖累下降10%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周四(3月18日)美股盘后,耐克(Nike)公布了喜忧参半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截至2月28日)财报。尽管净利同比大增,但由于受美国港口大规模拥堵以及欧洲商店持续关闭影响,公司当季销售额不及预期。

  财报显示,耐克第三财季营收为103.6亿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10.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01.04亿美元;净利润为1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47亿美元大增71%;每股收益为0.9美元,市场预期为0.76美元,上年同期为0.53美元。

  在北美市场,耐克营收同比下降了10%,原因是持续了三周以上的出货延迟。这也意味着其批发合作伙伴的销售受到影响,因为百货商店和体育用品商店等未能按时收到货物。他们现在可能需要对一些商品进行打折,以便在货架上为更多应季款式腾出空间。

  近几个月来,由于码头爆发COVID-19疫情,以及为遏制病毒传播而实施安全限制,美国集装箱货运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因疫情刺激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港口货物数量激增。

  美国西海岸港口货物积压、全球集装箱短缺,卡车司机短缺,这一系列问题目前仍在困扰着诺德斯特龙百货公司(Nordstrom)、Urban Outfitters等零售公司,以及类似Peloton的健身企业。很多人预计这些问题可能会拖到今年下半年。

  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由于疫情相关的关闭和限制,耐克实体零售店销售额下降,但在线销售额却大增。而在从疫情中迅速复苏的大中华区,耐克销售额增长了51%。

  网络直播推动在线销售额激增

  第三财季耐克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同比增长了20%,达到40亿美元。在线销售额激增了59%。尽管疫情将消费者困在家中,但仍阻止不了他们购置新运动鞋和运动装备的冲动。该公司表示,首次在北美实现了10亿美元的在线销售额。

  耐克表示,未来几年,电子商务业务将占据其至少50%的销售额。该公司一直在数字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包括备受欢迎的SNKRS应用程序,以吸引年轻消费者并减少对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依赖。

  该公司还表示,最近已经成功测试了新的直播形式,这种形式在亚洲仍然比美国更受欢迎。耐克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表示:“我们看到了这种实时互动的惊人参与度,平均浏览量翻了一番。”

  业绩指引

  展望未来,耐克表示,尽管全球健康危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预计北美的发货窗口将在今年剩余时间缓慢改善,欧洲的封锁将从4月开始放松。

  耐克预计,2021财年的收入将较上年增长10%至15%。据Refinitiv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全年营收将增长15.9%。

  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销售额将同比增长75%,之所以给出如此大的增幅预测,是因为去年同期90%的门店因疫情而关闭。分析师的预期是增长64.3%。

  未来股价怎么走

  财报公布后,耐克股价盘后一度大跌4%,随后跌幅收窄。该公司周四收报143.17美元,跌幅1.14%。过去12个月,该股上涨了110%以上。

  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在一年内上涨110%后,耐克股价正处于“关键技术关口”。“该股的市盈率,更重要的是,价格与销售额的比率都很高。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从技术层来讲,该股确实有一定的潜力,”他表示。

  这位分析师强调147美元是一个关键阻力位。“即使没有超卖,该股正处于或略高于中性区域,但也没有像过去几年高点那样被超买。所以该股现在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技术关口。一旦突破147美元,它就会继续上涨,等着瞧吧。”Maley表示。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官Nancy Tengler认为,耐克在两方面处于有利地位——消费者实力和数字繁荣。即使如此,她仍对耐克的高估值持谨慎态度。

  “按照2021年收益来算,耐克市盈率达到了47倍,有点高,市销率也接近历史高位,”这位分析师表示。“在回调时,事情会变得更加有趣,但我不会在这里买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