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加码两融、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正被高度关注!经纪两融收入比、代销产品收入比成重要指标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证券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哪家证券公司收入将持续高速增长,哪些业务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申万宏源非银分析研究认为,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倍数越低、财富管理转型越领先者,收入增速将更快。

  以中证协发布的证券行业2020年半年度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中,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的经纪两融收入倍数最小,二者该数值均为1.11,低于行业均值1.68;代销与经纪净收入比值最高为华创证券(0.25),头部券商中,代销经纪收入比最高者是中信证券(0.19),行业均值为0.06。

  申万宏源研报预计,2021年一季度,证券行业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合计同比增约25%,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将高于行业增速;代销产品收入同比增约120%,东方财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代销收入增速更快。

  华泰、申万宏源经纪两融收入比位居头部券商之首

  考虑到2020年年报数据尚未公布,以中证协发布的2020年证券行业半年度数据来看,93家可比券商经纪与两融业务收入倍数均值为1.68。

  总体来看,总计有58家券商经纪两融收入倍数小于行业均值,经纪两融收入倍数最小、且小与1的8家券商为五矿证券(0.48)、华金证券(0.53)、联储证券(0.67)、长城证券(0.93)、西南证券(0.93)、东兴证券(0.95)、江海证券(0.96)、国元证券(0.97)。

  2020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排名靠前的10家券商中,经纪两融收入倍数小于行业均值的券商为:国泰君安(1.52)、中信证券(1.36)、银河证券(1.41)、招商证券(1.48)、华泰证券(1.11)、广发证券(1.35)、申万宏源(1.11)、海通证券(1.28)、中信建投(1.66),其中华泰与申万宏源最低,为1.11。

  该倍数高于行业均值的为国信证券(1.86)、方正证券(2.17)。

  依据申万宏源研究观点,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将保持收入较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两融收入倍数较高两家券商分别为中金公司(5.34)、东方财富(2.28)。尽管两家券商数据较高,但并不意味着两家券商增长速度放慢,主要是由于与两家券商融资有关。中金公司去年11月份A股上市募资132亿元,将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东方财富去年以可转债形式募资资金,其中合计不超205亿元投入两融业务。

  经纪两融收入倍数较高的其他16家券商分别为川财证券(4.02)、华创证券(3.21)、华宝证券(3.21)、宏信证券(3.05)、国盛证券(2.69)、华林证券(2.63)、红塔证券(2.61)、太平洋证券(2.53)、西部证券(2.46)、恒泰证券(2.40)、大同证券(2.35)、华龙证券(2.28)、中信证券(山东)(2.26)、方正证券(2.17)、财达证券(2.15)、国金证券(2.12)。

  3月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发布报告,宣布将华泰证券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aa2上调至Baa1,为目前国内券商的最高评级。其中就特别提到,华泰证券在国内证券经纪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得以增强。

  中信证券代销经纪收入比较高,远超其他头部券商

  申万宏源非银研究的另一项观点是,财富管理转型越领先者,代销收入增速将更快。上述观点与行业高度重视财富管理转型并持续投入的做法不谋而合。

  代销净收入与经纪净收入比值越高,则说明收入增速将更快。仍以2020年上半年行业数据为例,96家具有可比数据券商代销与经纪收入比均值为0.06,31家券商该数值高于行业均值。

  代销与经纪净收入比值较高的前10家券商分别为华创证券(0.25)、中信证券(山东)(0.23)、中金公司(0.20)、中信证券(0.19)、瑞银证券(0.19)、兴业证券(0.16)、东方证券(0.13)、中邮证券(0.13)、大同证券(0.13)、中金财富(0.12)。

  以2020年上半年经纪净收入排名前十券商来看,代销经纪收入比由高到低分别为中信证券(0.19)、银河证券(0.11)、华泰证券(0.11)、国信证券(0.09)、中信建投(0.09)、国泰君安(0.08)、广发证券(0.08)、招商证券(0.07)、海通证券(0.06)、申万宏源(0.03)。

  券商集体加码两融

  两融业务与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券商增加收入的重要抓手。在这场增收战役中,凡是加码两融业务、加速财富管理转型者,皆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去年11月16日,国元证券董事会全票通过决议,拟对部分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途进行变更,将原4亿元“对子公司增资”的用途变更为“融资融券业务”。由此,国元证券对两融业务的投入从15亿元增至19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从27.79%升至35.20%。

  2020年,东方财富发行了两次可转债,累计融资金额高达231亿元(73亿、158亿)。第一次可转债募集资金中,将不超过65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第二次可转债拟将不超过140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此外,海通证券拟投入不超过60亿元、中信建投拟利用不超过5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国海证券拟投入不超过25亿元适时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天风证券拟将投入不超过49亿元用于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南京证券拟投入不超过25亿元用于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

  国信证券则表示,定增募集资金拟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2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16.67%。

  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2020年,证券公司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

  中证协表示,根据2020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来看,多个整体收入未居于头部的证券公司在投行、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排名位居前列,打破了头部证券公司在各个业务条线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局面。证券公司需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与财富管理,锻造特色化竞争优势,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才能进一步探索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机构:预计行业一季度代销收入同比增约120%

  申万宏源研报称,预计证券行业2021年一季度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合计同比增约25%。市场两融同比增速显著好于成交同比增速,重点公司中,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等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倍数分别约1.3、1.4、1.6、1.6,均低于行业1.7,预计上述公司经纪佣金与两融利息收入将取得高于行业增速。

  申万宏源研报称,预计行业今年一季度代销产品收入同比增约120%。重点公司中,东方财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等代销收入与经纪佣金收入倍数分别约0.93、0.30、0.29、0.24、0.16,均高于行业0.12。该指标可反映券商服务客户投资理财需求的能力,预计上述公司代销收入增速更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