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股市创历史新高之际 市场更关心欧央行的下一步动作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一,在周末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顺利过关参议院的带动下,欧洲股市走出普涨行情。其中德国DAX30指数涨逾3%,刷新3月3日创造的历史新高。

(DAX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除了外部刺激外,欧洲央行相较于美联储更加直率回应债券市场风波也令投资者感到些许“安心”,欧洲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并不羞于谈及增加QE的可能性。欧洲央行执委Fabio Panetta早些时候曾表示,欧央行应当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提高购债规模,包括全额动用1.85万亿欧元PEPP(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资金。

  话虽如此,但根据周一发布的数据,上周欧央行的净购债增速却没有起色,这也一动向叠加应对债券市场异动的措辞,都将是本周欧央行政策会议的关注焦点。近一周欧央行PEPP项目净购买119亿欧元,与前一周120亿欧元持平,但显著慢于项目落地后平均每周180亿欧元的净采购量。作为参考,上周欧元区总共有超过300亿欧元的国债到期,这也意味着实际上欧央行的购债速度落后于债券到期规模。

  对于净购债规模的放缓,欧央行发言人回应称每周净购买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尤其是赎回)的影响,最近发生的大笔赎回降低了净购买量并在短期内延迟债券库存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清算所需的时间,周一公布的数据并不包含欧央行上周四、五购债的操作情况。而相比具体的购债金额,近期的变化也使得本周欧央行政策决议中对最新经济前景和政策适当性描述备受关注。多位高官近期密集表态的“增加购债计划应对国债收益率上升”如何出现在决议中是最大的看点,除此之外主流市场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本周作出显著的政策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