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证券私募备案1787只产品,幻方、灵均、石峰领衔备案榜,黑马私募慎言“仓位管理”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受春节长假影响,尽管相比1月份减少了5个工作日,2月份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的备案量仍保持1787只的高位,日均119只的备案量也创造了年内新高。

  承接1月份后半程发力的备案节奏,2月份前半程(农历年前)的备案量依然亮眼——鼠年最后9个工作日总备案量就达到了1120只,备案量最高的一天出现在2月5日,当日备案量高达179只。

  不过,2月下半程(农历年后)备案节奏稍有逊色,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这7个工作日共备案667只,除2月8日和2月22日外,其他5个工作日日均备案量均未过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宁波两家量化私募再次领衔月度备案榜,但其备案量均比1月份有所减少,而一些厚积薄发的黑马私募开始展现出非凡的“吸金量”,但他们却对2021年的市场出言谨慎。

私募备案量“先扬后抑”,年后备案量逊于年前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私募机构证券投资私募产品的备案节奏一直与A股市场的冷暖息息相关。春节前夕,尽管“基金重仓股”饱受争议,但市场还是给了投资人期待的“红包行情”。

  2月份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分别录得0.75%、-2.12%和-6.86%涨跌幅。与指数先扬后抑、冲高回落的走势大致相同,私募备案量也呈现出一种前高后低的下滑趋势。

  不同于今年1月份的“先抑后扬”,2月份的私募备案节奏直接“高开高走”——鼠年最后9个工作日,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总量高达1120只,并出现了少有的“八连百”走势。

  124只、119只、136只、132只、179只、124只、102只、133只……这是2月1日至2月9日,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基金单日备案量,直到2月10日(大年二十九)这一数字才降至71只。

  市场由“热”转“凉”的拐点出现在牛年开市,不过两周时间,A股就出现了一波惊心动魄的回调。其中,以基金重仓股杀跌最甚,相比之下,长期备受打压的周期股却迎来了一波反弹。

  2月18日,大年初七,当日私募备案量77只;一日后的2月19日,备案量回升至114只;2月22日又升至172只,随后几天再次回落至不足百只,23日98只、24日79只、25日35只、26只92只。

  进入3月份,A股市场似乎有所止跌,前四个交易日涨跌互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量比2月底有所回升,3月1日103只,3月2日102只,到了3月3日备案量升至148只。

  “从一只新产品的招募、路演,再到成立和备案,往往存在十几个工作日的时差,与A股的关联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总体上还是能反映出资本市场的冷暖。”一家基金子公司市场人士称。

  据上述人士介绍,2021年以来私募备案节奏与公募基金募资规模大致相同,1月份到春节前发行火爆,但春节后,随着市场的急剧转冷,投资人认购私募产品的积极性也有所减弱。

宁波幻方蝉联“备案王”,“黑马”私募一日备案8产品

  中基协私募备案信息显示,私募机构2月共备案1787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量环比1月份的2070只略有下降,但从日均备案量指标上看,1月份工作日均119只的备案量胜于上月。

  具体来看,2月份的私募备案榜居前的分别为:宁波幻方量化(58只)、宁波灵均投资(32只),上海石锋资产(25只)、深圳林园投资(16只)、北京实创天成(14只)、广州玄元投资(14只)。

  除上述私募机构之外,2月份单月备案10只以上的私募机构还有:北京泓橙投资(12只)和北京九坤投资(12只)、上海稳博投资(11只)、义乌檀真投资(11只)、上海启林投资(10只)、上海衍复投资(10)和西藏源乐晟(10只)。

  宁波两家量化私募再次领衔备案榜并无悬念,2月份跻身备案榜“榜眼”位置的上海石锋资产,成立于2015年7月27日,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崔红建曾在国泰君安、平安资产投资部,担任股票投资部负责人。

  石锋资产的另外两位合伙人的和履历同样不凡,执行董事郭锋曾在雷曼兄弟、华富基金担任行业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陆海燕曾在太平资产和涟祈资产担任高管职位。

  成立五年多来,石锋资产共在中基协备案135只产品,其中103只备案于2020年以后,进入2021年表现尤为亮眼,1月份备案11只,2月份备案25只,其中2月2日一天就备案了8只产品。

  “2021年注定就是波动非常大的一年,在波动大的年份做投资将会非常困难,因为公司的基本面并不能成为股价的核心决定因素,一些中短期的宏观因素或者博弈因素将会主导市场。”在石锋资产最新一期的月度策略报告中称。

  谈及2021年的投资策略,石锋资产表示,他们仍然需要坚持长期基本面作为投资的核心理论依据,要坚持“自下而上”的思考,同时要对宏观因素进行思考,适当结合仓位管理,降低产品的波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