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到年后亏掉两成,这家公募向基民公开道歉:建仓太急躁,运气太差,给大家添堵了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兴冲冲地赶来捧场,却没想到成了“接盘侠”——这个原本喜庆祥和的“牛年”正月,对于汇安均衡优势混合基金的持有人而言,却过得非常糟心。

  “双十”明星基金经理担纲、12638位持有人力捧、三天募资超8亿元、两个交易日火线建仓、十个交易日净值回撤15%……这是一款尚未满月的新基金的主要故事梗概。

  有基金持有人质疑,基金经理掌管的几只基金重仓股高度趋同,在市场高位火线追高建仓。对此,汇安基金官方回应,新能源、光伏、军工都是很好的长期赛道,但这一次“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

从鼠年惊喜到牛年噩梦

  “公司副总经理亲自掌舵,贺岁精品,共赢牛市……”2月1日,由“双十”基金经理邹唯掌舵的汇安均衡优势混合基金正式开售,借助银行渠道的巨大威力,2月3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最终获得12638户投资者认购,募集规模超8.2亿元。

  2月9日,汇安均衡优势混合基金宣告成立。此时,距离农历春节仅剩下两个交易日,持有人原本并不奢望这只仍处于“建仓期”有何建树,但2月10日盘后净值上涨上涨1.34%,却让他们感到意外惊喜。

  仅仅一个春节长假的幸福后,汇安均衡优势的持有人便迎来了噩梦般的大闷杀——2月18日,净值跌1.55%;2月19日,净值再跌3.33%;两日后的2月22日,净值再跌3.89%……

  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18日至3月4日,汇安均衡优势净值仅在3月1日略有“回血”上涨3.42%,其他10个交易日均为下跌,截止3月3日收盘,该基金最新净值仅为0.8781%。

  3月4日,基金抱团股再遭重挫,创业板跌幅近5%。参照邹唯管理的另一只基金的净值估算,汇安均衡优势的净值可能再跌5%左右。这意味着,去年年底兴冲冲地抢购这只爆款的基金持有人,未出正月就亏了将近两成!

公司回应“运气一般”,建仓快致回撤比较大

  “为啥不好好利用新基金漫长的建仓期呢?一看净值曲线大概就知道这是个报团选手,但是运气太差了,建仓也太急躁。”一位持有人在基金吧里如此质问。

  面对持有人的种种质问,一位认证为“汇小安”做出官方回应——“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

  据“汇小安”透露,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总其他产品差不多,三大主赛道新能源,光伏,军工。都是很好的长期赛道,而且个股业绩非常好。不过,这一次确实我们在时点上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

  “不过,我们有信心,因为股票基金的底层是股票,股票的底层是企业和经济。这个本质不会变,也感谢大家多一些耐心,给我们一些时间。”“汇小安”称,虽然这次握手不太愉快,但是不会让您失望交了他们这个朋友,他们后续会努力做好业绩。

对“高估值”依然持乐观态度

  牛年A股遭遇开年闷杀,“基金抱团股”成了重灾区,也让习惯拥抱这些基金抱团股的基金经理很受伤。如果说,老基金尚能理解,而尚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基金经理火线追高建仓,真的是运气不好?

  资料显示,邹唯曾任长城证券分析师、嘉实基金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主题策略组组长、主题策略组组长、董事总经理。2017年12月1日加入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首席投资官,董事总经理。最新的职位为公司副总经理。

  押宝新能源和创业板龙头——邹唯目前仍在管理的四只基金中,汇安行业龙头混合和汇安裕阳定开混合两只基金十大重仓股高度相似,通威股份、宁德时代等前九大重仓股完全一致,仓位也几乎一致。

  谈及“高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邹唯在分享自己2021投资策略时称:光伏行业估值水平处在比较合理水平,新能源产业链目前静态估值水平偏高,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可以维持。“目前来看,我们对这两个行业依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3月4日,基金重仓股再度大跌,其中通威股份跌停,宁德时代大跌6.88%,亿纬锂能大跌11.8%。汇安行业龙头混合的盘中估值跌5.73%。如果不出意外,这只生不逢时的新基金今天净值也将大跌5%左右。

  “暴跌后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忧心基金,不如看看《赘婿》”、“市场动荡,基金波动……这才是真正的陪伴”,面对牛年净值连续下跌,汇安基金一位合伙人近日连发类似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