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科学界定商业秘密 设置劳动者诚信档案

  财联社(武汉,记者郑玮,实习生宋志鑫)讯,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002414.SZ)董事长黄立带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案。他建议,科学界定商业秘密,设置劳动者诚信档案,将违法泄密失信行为纳入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系统,以应对当下科技型企业商业秘密泄露侵权案件频发现象,维护企业创新积极性。

  黄立认为,知识产权是创新型科技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商业秘密因其区别于公知的“秘密”特性,已成为企业生存的核心利益和竞争的秘密武器。然而,正是商业秘密的价值性,引发近年来商业秘密泄露侵权案件频发,企业维权困难重重。

  黄立表示,“科研成果泄露、外贸客户飞单、同行卧底泄窃密、离职员工泄密”等现象在企业普遍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果这种行为蔓延下去,将打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最终恶化营商环境。

  对此,黄立建议,完善以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一方面,建议加快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科学界定商业秘密保护范围、解决侵权证据取证难问题。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对劳动者缴纳社保情况进行有条件的开放查询。如用人单位在相关部门报备后,可以查询签订有竞业限制协议的劳动者离职后一定期限的社保缴纳和劳动关系情况。

  二是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跨区域、跨行业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案件的处理。开展跨部门联合专项行动、提高执法人员实战能力、实施精准保护等措施。相关部门设立常设协调机构处理企业类似案件的投诉、报案、立案等工作。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知识产权保护自律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的企业和劳动者的处罚力度。建立劳动者诚信档案,对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和用人单位明知劳动者存在还未履行完竞业限制协议,仍招聘劳动者等违法失信行为纳入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系统。用人单位聘用签有竞业限制协议劳动者的,应对其侵犯原用人单位权益的事件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