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长300%,跨境家居电商「乐麦科技」如何抓住“宅经济”下的新机遇?

  我国跨境电商在二十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从萌芽到成长,从扩张到成熟四个阶段。当前,我国的跨境电商产业正在加速外贸创新发展进程,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据《2020年跨境电商发展报告》中显示,家居品类在跨境电商中成为了“香饽饽”。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2024年内家居家装行业全球市场规模将以27.32%增长率持续增长,预测在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430亿美元。

  对中国卖家来说,海外线上家居市场正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疫情之下,家居产品跨境电商市场体量井喷式增长,也为中国卖家带来了更广阔的商机,那国内家居企业该如何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呢?

  基于场景的垂直领域互联网家居品牌

  近期创业邦接触到了一家以家居品类为核心的跨境品牌商「乐麦科技」,其公司目标为打造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家居品牌。其产品场景主要围绕在家居、家庭花园的户外场景以及居家办公场景。品类垂直但场景丰富,既有利于细分品类品牌化,又能够实现基于场景的相关品类扩展。目前已经打通英、德、意、法、西五国市场,主要为欧洲家庭提供家居用品服务。

  公司2017年介入家居品类,过去三年每年的增长在50%~300%。‍‍‍‍‍‍“品质生活的愿景,首先要求我们品质上进行升级;其次,‍‍要成为互联网家居品牌,以互联网的思维做家居产品;第三个是产品导向,一定是以产品为中心。‍”李峰介绍说,第一阶段是贸易阶段,第二个是产品阶段,第三是品牌阶段。阶段性经营策略是产品创新为导向,‍‍以大数据为依托,来支持未来业务的决策和发展。

  居家办公成趋势,家居产品跨境电商井喷式增长

  乐麦科技创始人兼CEO李峰介绍,从1998年开始一直到2018年之前,中国外贸经历了一个快速20年的发展阶段。2019年,中国在家具行业出口额已经达到600亿美金。实际上跨境电商早期发展主要围绕偏小类产品的数码类产品为主,但自从2013年开始,国内更多的品牌商开始拓展海外市场。随着海外物流仓储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完善,中国大件的家具产品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其中2020年疫情阶段,家具类目公司的销售额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几乎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快速的本质,其实就是利用中国外贸企业通过多年积累的消费品行业的制造优势,结合电商的发展趋势,将传统的B to B贸易模式,升级为B to C贸易模式,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之前品牌是掌握在国外的采购商手里,渠道掌握在大型的连锁超市手里,国内供货商一无品牌二无渠道,只能被动的加工制造。而现在的跨境电商机会点在于国内品牌商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在欧美的亚马逊、eBay等平台上进行销售,通过销售了解客户需求、市场需求,通过规模销售,建立自有仓储物流体系。在整条价值链中,国内品牌商不仅仅占有生产制造的利润,同样也会占有品牌利润、渠道利润以及销售终端利润。

  在李峰看来,有两个原因促生了居家办公产品跨境电商井喷式增长。“第一‍‍是我们线上的产品质量性价比比线下的商超好,‍‍价格是线下同类产品价格的60%-70%,我们的品种更多,设计感更强,产品的更新迭代更快,留给消费者的选择和体验更好。”‍‍“第二是家用的办公场景需求会在未来10年逐步提高,去中心化的办公是个大趋势,‍‍大家不再几千人集中一个楼里办公,智力劳动者都分散办公和居家办公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个趋势”。

  数据驱动设计研发,敏捷供应链管理体系与扎实的渠道营销

  但是乐麦科技相对于海外采购商又会有什么优势?李峰告诉创业邦,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营销渠道,三者系统化落地的良性循环,是乐麦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线是企业的生命线,产品是市场竞争的最核心要素。

  公司自创建以来,持续累积家居各品线的垂直类目产品,经历并完成由市场研究客户需求到产品设计语汇形成独特风格的过程。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以及数据驱动客户反馈的分析模型,不断迭代、精进家居垂直类目的产品优势。

  供应链对于任何跨境电商企业都是生命线,供应链管理能力关系到企业运营的效率。只有“高效”的企业才能够保持长久的生命力。经过四年的市场数据和供应链管理数据积累,乐麦建立了适用于家居个性化产品线特点的敏捷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前端市场趋势判断,到终端销售供求增长的快速响应与全链条周转管控。

  在不断优化供应链的同时,乐麦通过自营海外仓库和第三方海外仓库合作,完善了在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仓配网络,完成了作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拥有一条优质的供应链将市场投放在国内其反响是否会更加强烈?其实不然,跨境市场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国内的电商市场在2019年“双11”时就出现了分水岭,可以观察到天猫、京东在2019年的“双11”活动中,数据比较2018年销售额已经没有明显的增长,说明国内电商市场已经进入饱和阶段。新入局者的进入门槛会比较高,而国外的跨境电商市场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红利期。

  其次,国内制造业优势比国外制造业更强。同时,海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品牌、客户的消费特点、消费者的忠诚度较高。所以更容易形成自己企业的品牌壁垒。

  在匹配产品的海外渠道和终端市场方面,乐麦的营销能力也较为扎实。基于公司致力于发展中高端品质产品的定位,除了打造系列化的垂直细分类目的产品,销售和品牌团队制定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切实可行的售后方案、会员维护体系和品牌推广方案,形成品牌效应和稳定的客户群体。Amazon评价常年保持在四星半以上。

  高度协同匹配的产业+跨境复合型人才团队

  “跨境电商企业是一个需要高强度协同的组织,它的链条太长了,各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先是部门内部的协同,‍‍然后跨部门的三个中心之间的协同,最后是企业外部合作伙伴的协同,只有协同才能共赢。”李峰说,这对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有一只高度协同匹配的产业+跨境复合型能打硬仗的人才团队。

  乐麦科技成立至今,团队规模已达百余人,其中产品研发团队、供应链团队及售后团队占据人数最多。公司的团队组成非常互补且平衡。产品、、运营、供应链团队的负责人分别来自美克美家、阿里、海尔、康师傅等大型企业以及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均具有多年的专业管理与实操背景,且各职能中心团队员工大都有海外生活的背景,对目标市场非常熟悉。

  未来,乐麦科技将围绕“全球知名互联网家居品牌”定位奋斗努力,将市场拓展至更多国家,扩大各国客户和市场占比,同时还要将乐麦科技供应链不断自我重构,打造成高效优质的供应链。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乐麦科技,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