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市| 收益率再度反弹 5年期TIPS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经历了长达三天的反弹后,美国国债价格周三(3月3日)再度大幅下跌,中期国债领跌,5年期至30年期收益率都触及本周最高水平。尤为受到瞩目的是,美国5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2.5%水平。

  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隔夜上涨8.94个基点,报1.4808%,盘中一度逼近1.50%关口,不过仍低于上周四触及的1.614%的一年来高位。英债重挫、大量企业债发行等因素再度打压了美债价格。

  道明证券驻纽约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今天(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上涨,因担心全球一些央行没有足够重视利率上升。目前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很多人担心,如果美联储不反击,如果各国央行不充分反击,利率可能会继续上升。”

  周三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ADP全美就业报告显示,2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加11.7万,低于预估的17.7万,不过1月数据被上修至19.5万。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公布就业报告,预计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18万。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一份报告显示,2月服务业指数降至55.3,低于58.7的预估,但仍高于50这一表明服务业扩张与否的分水岭。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周三纽约时段重申,美联储不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他指出,上周的美债收益率上升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如有需要,美联储有工具遏制收益率走高;他不会考虑支持美联储出台收益率全线控制。

  美联储公布的经济活动“褐皮书”则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前几周继续以温和的步伐复苏,企业对未来几个月持乐观态度,住房需求“强劲”,但就业市场仅缓慢改善。

  在其他周期债券收益率方面,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上涨1.96个基点,报0.1407%。备受关注的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扩阔至134个基点,为上周五以来最阔。该利差被视为经济预期指标。

  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7.22个基点,报0.7316%;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8.45个基点,报2.2759%。瑞穗利率策略师Peter Chatwell称,5年期名义美债收益率再次危险地接近0.75%,这是股票和信贷市场的第二波警告信号。

  美国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美债收益率周三重新大幅走高,衡量未来通胀预期水平的债券市场指标也出现急涨。美国五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涨至2.5%上方。

  TIPS反映了来自美国国债通胀保护证券持有者的未来价格压力,通常也代表着未来五年消费者价格的预估值,是美联储颇为关注的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缓解和财政刺激可能带来美国经济超预期上行,在政策出现新的变化之前,再通胀交易或将持续升温。疫苗的普及将带来更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但是美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却并没有退出的意思,反而有可能会继续加码。

  展望日内,投资者关注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周四(北京时间周五凌晨01:05)的讲话,以寻找美联储是否准备承认利率迅速上升带来风险的迹象。此外,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即将在参议院展开辩论,相关进展也料将牵动市场目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