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驾到,化妆品销量大爆发,概念股速递

  财联社3月4日讯,随着三八妇女节临近,化妆品消费有望迎来年内第一个高峰期。从3月2日开始,淘宝三八节活动开启了超级红包的发放,这也意味着三八节的网购活动已进入到热卖阶段了。

  以天猫为例,早在2月24日,天猫平台很多化妆品旗舰店已开启三八节礼盒彩妆套装促销活动。国货品牌韩束、片仔癀、佰草集等,及国外大牌HR赫莲娜、兰蔻、资生堂等多品牌开启预售。

  细数前两年天猫38节的销售情况,2019天猫38节销售259亿,增长52.7%,美妆销售额39.8亿,增长70%。2020年天猫38女王节,整体销售额远超上年,超过2万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天猫美妆GMV增速在70%以上。

  中国美妆电商正迈入快速发展期。

  受疫情影响,2020年海外化妆品巨头业绩均有所承压,但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表现一枝独秀。在全球其他地区增速下滑背景下,雅诗兰黛亚太地区分别增长15%,欧莱雅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 27%;资生堂中国地区增长 9.1%,为唯一正增长地区。

  从渠道来看,线上成为必争之地,品牌持续受益。FY2020,欧莱雅集团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 62%,占到了销售总额高达26.6%;2020年“双 11”期间,资生堂品牌创下了上一年度2倍以上的销售额, 全年中国业务中,电商领域的销售额占比已超过40%,同比增长超70%。

  2019年以来,淘系化妆品增速也保持了近40%的水平。据万联证券研报显示,1月上市公司主品牌方面,润百颜增速亮眼。1月淘系全网与天猫官方旗舰店成交额同比增速最高的主品牌是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同比+369%/+368%),其次为上海家化旗下的玉泽(同比+140%/+145%)、珀莱雅旗下的珀莱雅(同比+109%/+176%)、御家汇旗下的御泥坊(同比+88%/+226%)、丸美旗下的丸美(同比-12%/+10%)。

  随着天猫女王节临近,品牌促销活动加持,美妆销量有望再被引爆。开源证券分析师黄泽鹏3月3日研报表示,看好化妆品三大细分赛道。

  (1)皮肤学级和功效性护肤品:受益标的包括凭借“医研赋能”构筑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贝泰妮(主品牌薇诺娜)、珀菜雅。

  (2)彩妆:“国潮风+快迭代”为国货品牌创造弯道超车机会,受益标的逸仙电商(主品牌完美日记)。

  (3)上游ODM:化妆品ODM龙头有望享受下游增长东风,受益标的青松股份(旗下诺斯贝尔为面膜制造商龙头)。

  (4)医美产业链:轻医美消费需求高增长,重点推荐玻尿酸龙头爱美客,受益标的华熙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