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中关村发展、上海科创投双创债框架下拟在上交所发15亿科技创新债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慧敏)讯,3月3日,上海科创投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两家头部创投企业在上交所披露发行公告,备案发行15亿元科技创新债。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本次发行的科技创新债是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双创债框架下,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而推出的。两家创投公司发行科创债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破解“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和补充各类科技前沿投资基金。

  据悉,后续将还有数家创投企业也将发行此类债券。

  募集资金用于科技前沿

  上海科创投集团及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头部创投企业,在上交所拟发行科技创新债15亿元,聚焦科技创新战略。

  上海科创投集团作为上海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创投机构之一,其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破解“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中关村发展集团则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要开发建设实体和市场化资源配置主体,其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各类科技前沿投资基金,全力支持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

  据记者了解,此次发行的科技创新债是在双创债框架下聚焦科技创新战略下推出的债券品种,尝试引导市场将募集资金通过投资重点产业基金,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国家核心前沿科创领域,其发行、交易及信息披露均需遵循双创公司债现有制度框架,并符合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

  据悉,后续还有数家创投企业也将发行此类债券,形成聚集和引领效应。

  专业人士表示,当前推动资本市场集聚各方合力,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是市场共识,也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今年首要任务。

  双创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公司

  市场专业人士表示,这次上交所推出科技创新债,体现了其一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及实体经济的市场建设取向。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等相互交织,各个环节都对科创本身起到支撑作用。从资金链角度来看,不同的金融形态对应着技术创新的不同生命周期和发展阶段。创投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债有助于解决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精准地引导资金投向科创领域。

  此次科创债的推出是对双创债内涵的进一步深化与升级,一方面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畅通创新科技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为产业技术基础研究、前沿性创新研究、技术研发机构建设等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可发挥重点科创领域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其积极探索战略新兴产业链金融模式,支持创新链相关主体,尤其是中小科创企业融通创新。

  记者注意到,本期债券为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要求,而发行的科技创新公司债券。

  根据《指导意见》,双创债重点支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企业,科技创新类企业属于双创债重点支持的范畴之内。

  专业人士介绍,创新创业公司债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支持创业,部分地解决了一些处于初创期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个方向就是支持创新,如中芯国际、上海芯片、紫光集团等等,发债以后专项用于科技创新。

  “交易所2016年起推出专项公司债,即在普通公司在之下的专项债,如双创债(创新创业公司债)、‘一带一路’债、熊猫债,住房租赁债、可续期债等等。这些专项债与普通公司相比,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加精准,关联度更高。过去数年一直在专项债方面发力。”专业人士表示,今天备案的两只债券,还不是一个专项债层面的概念,属于双创债下的子产品。

  据了解,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坚持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辩证关系,稳步推进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在双创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科创债制度安排,为更多需要资金支持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