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加强长三角医疗养老领域合作以及优化健康保险行业高质量供给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保险业在服务多支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财联社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今年两会的提案将聚焦于加强长三角医疗养老领域合作,以及促进商保社保融合等方面。

  周延礼表示,随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与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未来长三角地区健康养老保障需求将日益强劲,养老服务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发展也是大势所趋。这种合作涉及整个经济社会领域跨行业、跨产业的协调全面发展,因此建议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强医疗、养老等领域合作。

  周延礼还表示,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险筹资现状来看,还是需要通过多层次保障来解决差异化需求。由于基本医保始终坚持基本保障标准,在商业保险的大力参与下,能够带动广大的参保群众建立参保的意识,提升参保人群的保障水平,提高医疗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

  深度融入 加强长三角医疗养老领域合作

  自长三角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以来,支持政策频出,经济活力不断提升,2019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还要高出0.3个百分点。周延礼表示,除了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实现医疗、养老等各类资源在区域类的有序流动,才能真正实现区域内同城化。

  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长三角有着显著的特征,一方面是健康养老和保障形势更加严峻,沪苏浙皖四地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老年人总数达到4322.6万,超全国老年人口的六分之一。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制度和文化基础成熟,区域间健康养老事业的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其中上海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的中心。

  为了推进长三角民生保障事业一体化进程,周延礼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建议进一步支持商业保险参与社会治理和健康养老保障产业的繁荣发展。在与长三角相关地市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合作中,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商业保险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合力推动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风险保障体系完善,提高一体化保障水平。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周延礼建议加快养老服务产业标准统一、数据互通的进程,更好承接服务资源的跨区对接。一方面,为未来实现长三角地区健康养老保障产品和服务一体化运营管理与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打通保险业与医保、医疗机构数据资源共享,推动数据共享和保密等相关规则的建立和实施,有利于丰富健康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进一步实现商保、医保跨区域的一体化支付,提高居民就医便捷性。

  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周延礼建议加强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上海等地在科创教育方面的辐射带动功能。从专业人才培养、课题项目研究、平台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健康养老专业能力提升新途径,为打造形成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的一体化格局注入源头活水。

  促进商保社保协同

  过去几年间,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和中高端需求之间的不匹配,给商业健康险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但商业健康险在整个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间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主要表现在医疗费用支出覆盖低、人群覆盖有限、健康生态融合不深三个方面。

  基于这些现实,周延礼做出了以下两个提议,一是加强职工医保卡购买健康保险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展覆盖人群。

  具体来看包括,降低对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险的余额门槛要求,扩大产品供给种类,提升各省市职工医保卡资金使用效率;建议政府牵头做好城市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障。在明确市场整体设计和奖惩机制规则的前提下,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更多元化的普惠型产品,保障一般商业健康险难以覆盖的带病人群和老年人群等。

  二是鼓励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对接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从商业保险公司角度看,经营商业长护险面临着缺乏产品定价数据和护理服务产业不成熟且标准缺失的挑战。

  因此周延礼建议,鼓励开发对接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的商业保险,在数据分析、筹资模式上进行政策引导和支持,如支持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购买等;另外还建议国家在当前多地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标准,筛选并指定符合统一标准的鉴定评估机构,以支持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的开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