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进度落后英美 欧盟考虑放松疫苗审批制度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为加速疫苗接种进度,欧盟考虑放松疫苗审批制度。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正在考虑“紧急批准”新冠疫苗,替代目前更严格的“有条件销售许可”。

  这意味着欧盟疫苗批准方法可能发生重大转变,或采用早前被认为“危险”的程序来审批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目前无法发布紧急使用授权,只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建议在上市前给予同情用药。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准备就所有可能的途径与成员国进行探讨,加速疫苗批准。一种选择可能是“在欧盟范围内对疫苗进行紧急授权,由成员国共同承担责任”,如果欧盟各国政府支持这一想法,那么这项工作将很快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法律允许欧盟成员国在国家层面紧急批准疫苗,但如果出了问题,各国需要承担全部责任,在更为严格的市场授权机制下,制药公司需要对疫苗负责。

  欧盟委员会早前曾表示,不应将国家紧急授权用于新冠疫苗,因为更快的批准可能会降低监管机构检查疫苗功效和安全数据的能力,同时也可能加剧疫苗怀疑情绪。

  但与美国和英国相比,欧盟目前疫苗推进速度较慢,这也让欧盟高层和药品监管机构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加速疫苗接种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