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碳中和板块逆势大涨8%!沪指盘中失守3500点 化工等顺周期领跌

  财联社3月2日讯,今日指数全天震荡下行,个股普跌,涨幅超9%个股不足50家。板块上,抱团股再度集体杀跌,贵州茅台一度跌超5%,化工、有色等主线顺周期板块重挫,资金流入碳中和概念博弈两会预期,环保、电力、特高压、风电等分支均纷纷走强,农业、军工、次新股等概念盘中拉升。

  板块方面

  碳中和主题领涨两市,强度相比昨天有所加强,截止收盘板块指数大涨超8%。

  短期看,碳中和主题在今日基本直接高潮,类似上周四的地产板块和 昨天的稀土板块,且碳中和主题没能和指数共振,那么在明日很容易分化。尾盘博天环境出现炸板,资金提前抢跑或能验证这一点。

  中长期看,中信证券称预计2030年中国碳排放将达到116亿吨的峰值。碳中和主题的投资机遇分4个方面,电力方面,火电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光伏和风电接力增量需求;工业品方面,限产或为主要方式,供给侧改革再现;化石能源方面,煤、油、气先后达峰,过程中价格承压;新兴领域方面,新能源车、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材料机遇广阔。

  碳中和主题或是很大的方向,未来国家要投入大量的项目,预计机构会重点配置在电网。从路径规划来看,国网将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不仅将给光伏风电并网建立绿色通道,还将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

  个股方面

  稀土板块盘中一度逆势走强,近期连续强势的逻辑是工信部表态显示出国家对于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推进实施的强力支持,将稀土行业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政策支撑奠定稀土价格长牛基调。盘中广晟有色、章源钨业和包钢股份一度分别晋级2连板,尾盘纷纷炸板回落,且稀土概念的先于龙北矿科技冲高回落收绿,表明资金还是怯高,明天不排除有补跌的可能。

  个股上,仁东控股前2天连续加速缩量,今天或需要一字涨停的加速板才能锁住筹码,否则该股放量分歧的当天要么收烂板,要么出阴线。仁东控股在早盘换手时出现了闪崩走势,符合预期。由于超跌股行情是与指数走势呈蹊跷板效应的,午后指数持续下搓时,仁东控股被资金逆势承接起来;尾盘指数探底回升,仁东控股温和回落。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1.21%,报收3508点;深成指跌0.71%,报收14751点;创业板指跌0.93%,报收2966点。沪股通净流出33.13亿,深股通净流出34.77亿。

  受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的刺激,A股三大指数直接高开。但在下跌市中,指数大幅高开很容易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何况今天沪指直接高开在上方跳空缺口的压力位附近,开盘就是最高点。午后指数持续下挫,尾盘略有回升,类似2月份初那样走出了二次探底的过程。总之,沪指3500点以下越跌越安全,不应该在恐慌,且两会即将召开,根据昨天收评文章的量化经验,之前两会行情都收出了不小的红盘。

  情绪方面,上涨1249(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65.32%;涨停37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55.95%;炸板19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7.39%;创业板涨停2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1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50%。

  今日情绪和指数共振双杀,昨日情绪和指数是共振走强,可见市场情绪并没有脱离指数走独立,那么指数短期内或随时见底反弹,情绪也亦如此。若指数和情绪出现反弹,关注重点或依旧是以有色、化工为核心的顺周期板块。

  市场要闻聚焦

  1、华为、北汽蓝谷合作首款车将4月亮相 搭载3颗激光雷达、算力352Tops

  3月2日讯,北汽蓝谷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与华为合作的首款车型ARCFOX极狐 αS HBT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据了解,华为目前有单颗、2颗、3颗等三种激光雷达上车配置方案,北汽蓝谷ARCFOX极狐αS HBT车型将采用为最为先进的三颗激光雷达搭载方案。HBT还将同步搭载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的华为芯片,形成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以说是实力强劲了。

  2、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

  3月2日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