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已传播超25个国家 传染性超强

  财联社(上海,编辑 夏军雄)根据最新研究,在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约为其他病毒株的两倍,即便是先前感染新冠肺炎获得了免疫力的人,依旧有可能感染这种变异新冠病毒。

  这项研究由英国和巴西的科研人员联合进行,其成员来自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圣保罗大学。他们发现,巴西的P.1病毒株传染力约为其他病毒株的1.4倍到2.2倍。

  研究人员还发现,它会使先前其他变体感染引起的保护性免疫降低25-61%,这表明目前的疫苗对它的效力也可能较低。

  随着包括比利时、瑞典和英国在内的25个以上的国家发现P.1变体,国际对其关注度逐步上升。

  科研人员预计将于周二发布这篇论文,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论文第一作者作者、牛津大学副教授Nuno Faria博士透露,P.1改变了马瑙斯(巴西亚马逊州首府)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但在其他地方是否如此尚不明确。

  目前迫切需要评估疫苗的有效性

  Faria博士还表示,至少在预防重症方面,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疫苗对P.1病毒株无效。

  Faria表示,无论是P.1还是B.1.1.7(在英国首次被发现的变异疫苗)更具有传播性,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

  研究人员将P.1变体的出现日期定在2020年11月6日,大约是在巴西马瑙斯的病例第二次开始激增之前一个月。 他们发现,在马瑙斯,被分类为P.1的病例占比在七个星期内从零增加到87%。

  他们在论文中指出,结果进一步表明,仅凭自然免疫力的减弱无法解释在马瑙斯观察到的动态,并支持具有变化的流行病学特征的P.1。论文还指出,现在迫切需要评估疫苗针对P.1效力的研究。

  研究人员还发现,P.1出现后,在马瑙斯感染病例造成死亡的可能性要高10%至80%。然而,他们也表示,尚无法确定该病毒株是否更具致死性,死亡病例的增加或许是马瑙斯城市医疗系统压力增加的结果,或者两者皆有。

  P.1变体具有超过17个突变,这些突变与在武汉发现的病毒基因序列不同,包括用于进入人类细胞的刺突蛋白的3个变化。

  巴西的研究人员一直在使用英国牛津纳米孔公司开发的基因测序技术来识别和追踪变异,这项技术于2015年的寨卡病毒爆发期间首次在巴西使用。

  牛津纳米孔公司的应用和临床市场总监Leila Luheshi博士表示,尽管英国的B.1.1.7变体具有与P.1相似的高透射率特性(其传播能力被认为是之前病毒株的1.5倍),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它能像P.1那样使自然免疫无效。研究还表明,当前的疫苗对B.1.1.7有效。

  Luheshi说:“因为P.1在刺突蛋白附近发生了突变,疫苗效果有可能会较差”。 但她也补充道,尚无确切证据支持这一理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