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核心原料一个月价格翻倍,行业迎逆转,国内化工巨头已提前卡位

  财联社3月2日讯,截止3月1日,国内BDO生产者均价为31750元/吨。较2月1日上涨133.46%。据悉,BDO涨幅在监测的64个化工产品月度涨跌幅度中高居涨榜第一,目前价格已创下近12年历史价格的最高位。

  虽然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大幅推进,但一直到2021年,BDO整体开工率依旧维持在60%-70%的水平上。而自2020年下半年BDO下游PTMEG到氨纶产业链都十分火爆,市场呈现无货或供应紧张状态,支撑价格上行。

  此外,BDO下游可应用于PBAT(生物降解塑料),在政策利好支撑下,生物降解塑料进入发展加速期,对BDO需求大幅增加。据国信证券化工团队测算,PBAT现有规划产能507万吨,预计两年新增产能188万吨,将拉动80.8万吨BDO的需求量, BDO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东方证券研报表示,截止2020年,国内BDO产能已经达到223万吨,而产量刚超过150万吨,行业开工率在70%左右。可降解塑料的快速发展有望彻底逆转BDO的行业趋势,如果国内在建和规划的PBAT产能全部达产,将新增至少270万吨的BDO需求,甚至超过了国内BDO的总产能。

  除此以外,国信证券化工团队表示,BDO行业环境变革造成BDO价格大幅波动。其一,2019-2021年,BDO行业合约占比不断减小,其稳定性随之降低,需要现货补仓的客户和数量越来越多。其二,2020年下半年竞拍模式上线,线上竞拍往往导致市场现货价格趋于竞拍成交价及以上。目前有竞拍模式的平台或厂家主要有河南能源、延长石油、新疆新业。

  梳理相关上市公司:

  中泰化学:子公司美克化工是国内最大的BDO生产商。

  万华化学:全球MDI产能巨头,近期规划在四川投资天然气法 BDO 项目,为四川基地的 6 万吨 PBAT 项目做原料配套。

  陕西黑猫:主营焦炭、甲醇,再以生产的甲醇以及电石为原料生产BDO,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