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去年盈利增逾36% 飞亚达:运营+市场双提升 望支撑业绩实现“乘数效应”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作为A股唯一的钟表行业上市公司,飞亚达(000026.SZ)疫情下2020年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借名表消费回流之势,2020年净利润增长36%,成为业界焦点。而今年2月初,飞亚达传来高层人事大调整的消息,股价不降反涨,两个交易日上涨16%,再度引起关注。

  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飞亚达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职能部门负责人有所更新,管理团队相对稳定。公司处在转型关键期,随着各项举措的推进,未来“内部运营提升”加“外部市场利好”的双增长态势基本确立,未来经营业绩有望发挥乘数效应。

  今年一季度高增确定性强

  飞亚达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下的严峻市场环境,经营业绩实现了逆势增长。根据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同比增长14.56%;实现归母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6.22%。

  飞亚达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公司打造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和数字化,在渠道单产、单品收入利润上均实现较大突破。这些过程性指标的改善,大幅改善了公司盈利结构,从而更有利于利润弹性的提升”。

  该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两块,手表品牌管理及名表零售业务。根据上述负责人提供的一组具体数据,去年在两个板块都有着不错的成长。一方面,飞亚达品牌加速系列整合及新品推出,新品同比提升23%。另一方面,亨吉利加速门店结构升级,购物中心门店占比进一步提升,劳力士等重点品牌门店数量增加,同时开展门店收购,6家门店已收入麾下,目前已带来业绩贡献。值得一提的还有,智能手表完成自有研发团队组建,新品顺利上市,双十一期间实现近7000万GMV。

  进入2021年一季度,增长有望继续。2月27日,财联社记者走访深圳多家亨吉利、飞亚达门店时了解到,过去的几天正是一波销售高峰。一亨吉利门店工作人员介绍。“手表是情感属性很强的产品,元宵节、西方情人节、七夕节所在的一季度、三季度一般是一年的销售高峰。而去年一季度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严重,今年销量明显提升。”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确定性较高。由于名表业务继续高增,今年一季度在低基数下业绩高增是大概率事件。

  自有品牌尚需补齐短板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飞亚达目前面临的短板和瓶颈也显而易见。相对于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瑞表企业,飞亚达诞生的时间比较短,公司仅有30多年历史。

  从自有品牌来看,飞亚达已经拥有四叶草、摄影师等多个产品系列,主推系列均价在3000元至4000元。此外,大师系列、艺术系列等高端产品,有的价格达到10万以上。公司连续多年坚持参加“手表界的奥斯卡”巴塞尔展,产品曾进驻1号馆与劳力士、百达翡丽在一起同台竞争。

  不过,要实现“大国品牌”,缩小与国际顶尖瑞表之间的差异,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产品与瑞表还存在着系统性差距,这一差距不仅仅是机芯技术,还包括门店体验、导购服务等。

  “瑞表在全球市场都受到好评,飞亚达作为国产手表龙头,从原创、文化、质量三个维度来看,飞亚达一直是国产品牌领先的。但还有值得进一步学习和调整的地方,包括机芯提升以及对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国表赛道市场容量未来能否扩大,与自由品牌能否补齐自身短板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未来,飞亚达有着较为清晰的规划。短期来看,亨吉利有望继续借外部市场环境的助力,在疫情下消费回流趋势下,继续提升市场份额。中期来看,自有品牌飞亚达已经成为国产手表龙头,未来依托强大的设计团队以及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增长可期。长期来看,公司向高端精密科技转型战略,逐步推进智能穿戴和精密科技业务发展。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前期的积累非常重要,在渠道力、产品力调整到位之后,品牌营销将作为重点。加上公司数字化CM系统已于今年9月上线,对效率提升的影响既反映在当期财报中,更多影响将反映在未来。我们的目标将不再是线性增长,经营业绩将发挥乘数效应”。

  高层“换血”后业绩待考

  今年2月5日,飞亚达传来高层调整的消息。根据公告,7名董监高辞职。副总经理徐创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副总经理职位。董事汪名川、付德斌、王波及陈立彬因为工作原因,分别辞去在飞亚达的相应职务。因工作原因,王宝瑛申请辞去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方嘉盛申请辞去监事职务。今年1月,飞亚达公告陈立彬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此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潘波,被董事会聘任为总经理。新任总经理潘波出生于1976年3月,现44周岁,曾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飞亚达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各级职务。

  高层的变化引起业界关注。对于此次人事变动,飞亚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国际迁址深圳,其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有更新。分管各下属单位的领导有所调整,但管理团队相对稳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人事大幅变动的背景之下,飞亚达股价在消息公布的交易日及此后一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上涨,涨幅达到16%。同时,公司近期继续推出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期,拟向149位激励对象授予877万股A股限制性股票。第二期股权激励落地,绑定了管理层等核心骨干成员利益,团队向上发展动力充足。

  此前高管层带领公司创造佳绩,而董事会、监事会“大换血”之后,能否带领公司继续实现业绩的高增长,有待时间证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