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化股份:PO/TBA技术通过鉴定 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联社(济南,记者 方彦博)讯,近日,滨化股份(601678.SH)的PO/TBA(环氧丙烷/叔丁醇)成套技术及其工业化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作为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核心,PO/TBA技术将有效降低公司的产品成本,同时在能耗、资源消耗上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滨化股份是国内环氧丙烷的主要生产商,拥有环氧丙烷产能约2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约8.5%。2020年,公司环氧丙烷产品销售收入约24.0亿元,占比超过37%。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滨化股份未来发展的核心布局,项目总投资约515亿元,其中一、二期投资12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年产80万吨丁烷异构化装置、15万吨合成氨装置、及环氧丙烷/叔丁醇装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环氧丙烷的龙头地位。

  一期项目“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及“年产80万吨丁烷异构化装置”,并以此作为二期共氧化法环氧丙烷/叔丁醇装置的原材料,从而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8月中交付,2021年12月投产。二期项目“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叔丁醇装置”和“年产15万吨合成氨装置”已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2年。

  环氧丙烷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被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纺织等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环氧丙烷产能约335万吨,生产量约290万吨,其中约50%环氧丙烷的产能为氯醇法工艺。而山东地区集中了全国半数的环氧丙烷产能,从而掌握国内环氧丙烷的定价权。

  “与氯醇法相比,PO/TBA法通过联产品分摊从而降低了各产品的单位成本,同时,克服了氯醇法工艺中产生的次氯酸对设备的腐蚀问题,环境污染也小得多。”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滨化的这项技术是国内首套共氧化法制环氧丙烷技术,打破了国际上的技术垄断。”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下游聚醚、丙二醇等产品价格大幅推涨的影响,环氧丙烷的价格也水涨船高。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环氧丙烷市场价格18600元/吨,较去年低点涨幅超过100%。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下游普遍涨幅仍高于环氧丙烷,且原料低库存、新旧单皆存,环氧丙烷在需求端较为稳固,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保持上行。

  受此影响,滨化股份的业绩也有明显增长。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32.7%;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加16.8%,其中Q4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9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