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去年业绩亮眼, 营收、利润增长13.7%和18.2%,超预期完成目标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向阳)讯,2月27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称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成效明显,其中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

  根据茅台集团此前定下的目标,公司计划2020年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 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超预期完成目标。

  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从近年来的增速统计来看,贵州茅台自2014年业绩增速见底后连续保持了4年的高速增长,但近两年增速有明显回落。2017年,贵州茅台的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49.81%和61.97%,2018年,贵州茅台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也达到了26.49%和30.00%。而到了2019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854.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1%,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增速放缓明显。

  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曾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

  不过即使是在业绩放缓的情况下,茅台集团依然是白酒行业中的龙头老大,今年股价最高位触及2627.88元,市值突破3万亿元。茅台从上市至今股价已经上涨298倍,年化收益35%,并且真正成为了日常高端白酒消费的一部分。

  申万宏源也指出,茅台的核心竞争力与成长的核心逻辑始终不变,茅台的品牌壁垒与渠道护城河无可替代,茅台中长期的供需矛盾将始终存在。长期来看,财富结构上移不断带来增量需求,茅台实际需求长期将维持两位数增长,而产能瓶颈长期存在带来供需紧平衡,进而拉动价格持续提升,茅台长期量价齐升的趋势不变,茅台始终是长期确定性与成长性最强的龙头。

  报告在阐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时表示,贵州将出台支持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贵州茅台领航优势,打造酱香型白酒品牌梯队,带动酒用高粱、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发展,确保白酒产量稳步提升。

  而最新发布的《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里面提到围绕提升酒类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酒产业竞争新优势。纲要更提出“到2025年,白酒产量达到60万千升,白酒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优质烟酒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

  纲要中提及做强做优白酒产业时,首先聚焦酱香型白酒产业。作为贵州省最具竞争力的白酒品类,贵州省计划稳步扩大酱香型白酒产能,加强酿酒原料基地建设,保障白酒酿造优质原料供给,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壮大白酒企业梯队,打造贵州酱香型白酒品牌,构建“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集群发展”的贵州白酒产业发展体系。

  从纲要中可以看到,酱香型白酒板块中,茅台依然会是绝对龙头。接下来贵州省会继续做大做强茅台集团,力争把茅台集团打造成为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万亿级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