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销量爆了!218款产品中90%价格超2千元,射频前端进入换机红利期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周辰)讯,2月28日消息,荣耀CEO赵明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售的5G手机,已经超过十款,所有的手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21年一季度,甚至到二季度,都是拼命拉采购、拉供应链,增加交付、产能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曾透露,目前中国已建成开通了71.8万个5G基站,约占全球70%。SA独立组网覆盖全国所有地市。此外,中国5G用户目前已超过2亿,共上市了218款5G手机,其中售价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占比90%。

  2021年1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2727.8万部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012万部,同比增长92.8%。受疫情影响,我国去年1月份的国内手机出货量仅为2081.3万部,去年2月份更是下滑到了634.1万部。

  在1月4012万部出货的手机中,其中5G手机出货量就达到2727.8万部,占国内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8%,而去年1月份的5G手机占比仅为26.3%。

  拉长周期看,2020年全年,全球市场5G手机总出货量约为3.26亿台,其中中国5G手机出货量约为1.67亿台,在全球占比超50%。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表示,预测到2025年,全球5G用户将达18亿,中国将占近45%。也就是说,未来的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5G时代已经来临,全球正开启新一轮的“换机潮”。中国5G技术的蓬勃发展,将推动着全球相关产业链相继进入“改革”阶段。

  华西证券指出,展望今年全年,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预测,预计今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5亿至5.5亿部,至少是2020年总量的两倍。

  中国5G基站强势推进,给5G手机发展提供基础

  以目前整个通信市场来看,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通信业市场,其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各种制式的移动通信网络都做到了全球最大。它们在5G网络建设上的推动,为国内5G市场发展打下基础。据工信部报道,截止2020年底,我国开通的5G基站超过71.8万个,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

  事实上,在5G网络刚开始铺设时,5G手机平均售价非常高,以致于手机的销量并没有太大增长。而在2020年,5G手机价格开始持续下探,在5G商用一周年,5G手机价格已经从过去的高端机5000元区间下探至入门级机型1000元区间,双十一期间,更有厂商将价格打到了999元。而这背后离不开各大手机芯片厂商推出的覆盖至中低端5G芯片带动。

  自2020年以来,华为、小米、OPPO、vivo等相继推出千元级别的5G手机,而骁龙480、天玑700等5G芯片在中低端市场中的助推,进一步加速着千元机型全面爆发到来。

  在产业链爆发中,目前最被机构看好的细分领域为射频前端市场。随着4G的普及,到2016 年智能手机支持的频段已经接近40个,根据预测,5G 应用支持的频段将新增至少50个,网络合计支持的频段将超过91个。频段增加会带来智能手机射频元器件数量的同步增加,Yole预计2025 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258 亿美元。

  除此之外,作为参照,有业内人士指出2G手机射频前端芯片价值量为3美元,3G手机上升到8美元,高端4G手机为18美元,而5G手机射频芯片价值量达到25-30美元。国内射频芯片厂商从相对成熟的分立射频芯片起步,在5G手机广泛普及前的窗口期,将逐步实现中低端机型射频前端进口替代,同时积累模组能力,逐步走向全品类供应。

  华西证券认为,射频国产化势在必行,中国除了拥有华为、小米、OPPO、VIVO、传音等知名手机品牌外,在资本层面也在助推整个射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多方多维度推动下,国产射频芯片替代势必迈入不断加速的过程,整个行业将充分受益于5G手机换机的红利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