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控股权易手,接手方珠海华发系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之一,是否意味着退出方正证券角逐?

  财联社(上海,记者刘超凤)讯,华金证券控股股东变更被证监会最新核准。

  2月26日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核准珠海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华发”)成为华金证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对珠海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依法受让你公司27.26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79.01%)无异议。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不久前与中国平安集团、深圳国资实控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是否意味着珠海华发集团退出方正证券角逐

  根据天眼查数据,华金证券此前的大股东是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铧创”),持股正好是79.01%。股权穿透后,珠海铧创是由珠海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实现100%控股。

  换言之,珠海华发集团从间接控股华金证券,变为直接控股。

  去年有消息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将北大方正集团70%股权出售给珠海华发集团。

  2021年1月29日,方正证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重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方正证券于2021年1月29日收到北大方正集团告知函,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下一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将依法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

  根据天眼查数据,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背后的实控人是深圳国资委。

  截至目前,珠海华发集团已批准控股华金证券。根据“一参一控”原则,珠海华发集团或退出方正证券控股权的争夺。

  华金证券正申请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华金证券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34.5亿元,原名为上海久联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9月11正式成立。2005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收购重组久联证券,将其更名为航天证券。2014年,珠海铧创入股并持有公司50.47%股权,同年再次更名为华金证券,注册资本增加至12.8亿元。2016年,华金证券完成股份制改制。

  华金证券正在排队申请上市。据上海证监局2020年3月24日披露信息显示,华金证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除华金证券外,目前,仍有5家券商在排队上市,包括首创证券、信达证券、万联证券、财达证券和东莞证券。其中,财达证券已通过发审会,东莞证券由中止审查变更为已预披露更新,万联证券、信达证券状态显示为“已反馈”,首创证券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收入高度依赖自营和投行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金证券共设有41个部门、1个子公司、6个分公司、45家营业部;公司内部共有1055位员工(包含控股子公司),其中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占比最高,分别为47.74%、16.24%。

  截至目前,华金证券暂未发布2020年业绩,根据2019年财报可窥见其业务实力。2019年华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70亿元,同比增加71.37%;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加100.49%,期末公司总资产134.61亿元,净资产41.11亿元。

  纵向来看,从2016年至2018年,华金证券分别实现总营收5.11亿元、3.45亿元、5.61亿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4508万元、1.02亿元。

  具体在各项业务,华金证券2019年自营收益最高,达4.59亿元;其次是投行业务,在去年实现同比增长,创收2.36亿元。

  投行业务上,2019年华金证券完成鸿泉物联科创板IPO发行,承销规模3.12亿;债券总承销规模217.34亿,同比增长25.7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44.53%。

  投资业务上,华金证券在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4.5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653万元。华金证券于2019年7月设立华金大道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股权投资、非标项目投资等业务,2019年,华金大道实现营业收入1017万元。

  资管业务上,华金证券2019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89万元,发行主动管理类产品14支,总规模为54.67亿元,全年净新增单一及集合主动管理规模23.37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38.53%。公司全年发行ABS47只,发行规模81.80亿元,

  经纪业务上,华金证券实现手续费净收入4401万元,同比增长34.47%。期末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余额17.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实现息费总收入8070万元,同比增长1.01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