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开年比开门红:国泰君安、海通股权承销规模、收入各自领跑,撤材料终止审核涉及券商已14家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2021年开年以来,国泰君安投行起跑领先,股权承销规模超过“券业一哥”中信证券。

  Wind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2月23日,全市场50家券商股权承销保荐规模累计达2489.06亿元。国泰君安凭借可转债取得领先地位,以612亿元承销规模一举拿下行业首位。“一哥”中信证券以427.72亿元股权承销规模暂居第二。

  在承销收入上,40家券商股权保荐承销收入累计为32.73亿元。海通证券以4.58亿元的微弱优势领先并“折桂”,平均项目收入5100万元,远远超过中信证券的1400万元。国信证券以小利润“撬动”大项目,4家企业的承销规模突破百亿居行业第五,但平均项目收入仅1200万元。

  2021年刚“开跑”,多数券商目前保持百分百过会率,平均过会率为91.64%。中信证券今年保荐了14家企业过会,仍有40个IPO项目已过会待发行;民生证券过会未发行项目20个。作为民营券商,国金证券股权、IPO承销规模、收入均入榜行业前十,甚至跻身前四,仍然在投行业务保持一定优势。

  与此同时,撤材料终止审核也是今年的投行热词。今年以来截至2月24日,20家名单中多达16家IPO企业已撤材料,撤回率高达80%。这涉及14家保荐机构,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中银国际、安信证券、国金证券、民生证券、东吴证券、财通证券、东兴证券、东海证券、中天国富。其中,民生证券与东吴证券均有2家保荐项目终止上市。

  国泰君安股权承销规模超中信

  Wind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2月23日,全市场50家券商股权承销保荐规模累计达2489.06亿元,承销项目达195家。

  从股权承销规模来看,国泰君安短短2个月内承销611.80亿元,位居行业首位;主要是由于今年可转债“大丰收”,承销金额高达522.5亿元,占据总承销规模的85%。中信证券以427.72亿元的股权保荐规模位居第二;华泰联合证券保荐247.61亿元,位居第三。第四位是中信建投,股权保荐规模137.46亿元。

  “三中一华”中,中金公司以62.17亿元的保荐承销规模位居第十。而在去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以982.77亿元的股权承销规模位居行业第二。对此,业内人士解释道,项目申报和发行是有周期的,短时间的成绩不一定体现投行实力。

  除此之外,行业排名第五至第九的券商分别是国信证券、中泰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中泰证券股权保荐规模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26.73亿元、111.96亿元。国金证券作为唯一入榜前十的民营券商,仍然在投行业务上保持优势。

  海通证券收入超中信

  根据wind数据,2021年截至2月23日,40家券商股权保荐承销收入累计为32.73亿元。

  从股权保荐承销收入来看,海通证券以4.58亿元的微弱优势领先并“折桂”。中信证券的股权承销总收入4.54亿元,以200万的微弱差距暂居行业第二。第三为华泰联合证券,股权承销收入为2.06亿元。目前,仅有这三家券商股权承销收入过2亿元。

  此外,仍有7家券商股权承销收入过1亿,但不足2亿,分别是国金证券(1.93亿元)、中信建投(1.78亿元)、国泰君安(1.71亿元)、招商证券(1.55亿元)、中金公司(1.45亿元)、瑞信方正(1.04亿元)、中原证券(1.02亿元)。

  中信证券平均项目收入低

  从股权承销家数来看,保荐家数超过10家的共有4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32家)、中信建投(18家)、国泰君安(12家)、华泰联合证券(11家)。

  国泰君安、华泰联合证券以保荐数量少、保荐规模高的质量取胜。国泰君安平均一个项目的保荐承销规模为51亿元;华泰联合的平均保荐承销规模为22.51亿元。相比之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的平均承揽的项目偏小。

  而在收入层面,海通证券仅靠9个项目就实现了与中信证券相近的收入,平均一个项目带来5100万元的收入,而中信证券的平均项目收入为1400万元。与中信证券相似的还有中信建投,承销项目的平均收入为1000万元。而国金证券、中金公司的项目平均收入较高,分别为2400万元、2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中泰证券同样“撬动”了大项目,分别承销4家、3家,但保荐承销规模却突破百亿位居行业前六。而国信证券股权承销收入仅0.46亿元,排名第23位,平均每个项目收入1200万元。

  中信证券IPO规模最高

  在股权项目中,收入占比较重的是IPO项目。根据wind数据,2021年截至2月23日,30家券商累计保荐承销IPO的规模为405.93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量”取胜,IPO保荐承销规模72.31亿元;海通证券收入最高,IPO承销总收入为4.52亿元。

  在IPO募集规模方面,2021年截至2月23日,中信证券IPO保荐承销规模72.31亿元,位居行业第一;承销规模超过30亿元的还有3家券商,分别为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其IPO保荐承销规模为61.54亿元、37.32亿元、32.13亿元,位居第二、三、四位。

  IPO规模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分别是国金证券(19.98亿元)、中金公司(16.56亿元)、瑞信方正(15.04亿元)、华泰联合证券(14.62亿元)、中原证券(13.36亿元)、光大证券(8.55亿元)。

  在IPO承销家数方面,海通证券承销了7个IPO项目,中信证券承销了5家,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均承销了4家,国金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均承销了3家。

  在IPO发行费用方面,海通证券的IPO收入最高,为4.52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IPO承销保荐收入为2.7亿元。此外,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瑞信方正、中原证券的IPO收入均超过1亿元。

  中信储备项目最多

  截至2021年2月19日,IPO在审企业共计1033家,其中传统板块191 家(包括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共计770 家,新三板精选层72家。

  投行IPO储备项目体现了券商投行的后劲。Wind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2月26日,(统计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已受理、已反馈及已预先披露更新等的上报企业)中信证券报审企业家数最多,高达120家,其中科创板58家、创业板42家、主板15家。其次是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证券,总报审家数分别为85家、81家,排名行业第二、三位。

  与此同时,项目储备排在行业前十的还包括海通证券(72家)、民生证券(61家)、国泰君安(60家)、中金公司(60家)、招商证券(41家)、国信证券(41家)、国金证券(40家)。

  平均过会率超九成

  截至2月23日,2021年平均过会率为91.64%,46个IPO项目终止审查。今年,中信证券保荐了14家企业过会;其次是民生证券、国信证券,过会企业家数分别为9家、6家。不到两个月内,大多数券商今年的过会率达100%,而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为85.71%、80%。

  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截至目前,295家已过会企业等待首发上市。其中,中信证券保荐过会的IPO项目最多,共40家;其次是过会20家的民生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分别为19家、18家、16家。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已发待上项目仅10家,与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并列第九;国金证券已发待上项目也仅6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