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云集团将成“蚊香第一股” 产品单一、过度依赖立白问题待解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立白集团旗下家居护理品牌公司朝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云集团”)上市又有新动态,该公司离“蚊香第一股”又迈进了一步。朝云集团于近日更新第一次修订版聆讯后资料集,提到业务营运可能受季节性影响,经营业绩受产品需求的季节波动影响等。

  该公司表示,春节假期前、在线购物节前后销量会有所增长,其收入及溢利集中在年内的前三个季度。“在公司经营的各个方面(包括销售、产能及使用率、营运资金及经营现金流)面临与产品需求季节性波动模式有关的风险,而季度或半年业绩可能无法反映其全年业绩。”朝云集团表示。

  根据此前朝云集团披露的招股书,该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3.46亿元、13.50亿元、13.83亿元和14.60亿元;期内利润(净利润)分别为1.70亿元、1.77亿元、1.84亿元和2.15亿元。

  “朝云集团在2017年到2019年的业绩增速十分缓慢,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得到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令消杀类产品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但从长远来看,朝云集团依然面临业绩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一位日化企业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产品单一也成为朝云集团未来发展的隐忧。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杀虫驱蚊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8.4%、69.4%、63.3%、70.8%和61.5%。

  “如果公司的杀虫驱蚊产品不再受青睐,且公司没有及时推出替代产品,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可能会大幅下降。”朝云集团表示。

  为解决产品单一问题,朝云集团凭借旗下“倔强的尾巴”和“德是”两个品牌切入宠物护理领域。据悉,“倔强的尾巴”品牌于2019年9月登录天猫平台。据天猫生意参谋数据显示,2020年2月该品牌天猫旗舰店成为宠物香水/除臭剂类目第一品牌。

  “目前整个中国的宠物已经超过了1.3亿只,庞大的消费体量也给相关行业带来很大消费红利,雀巢的宠物食品及其他布局宠物产业的企业都有不错的增长。未来随着新生代人口红利不断叠加,宠物的数量也会不断叠加,宠物护理属于刚需性的产品,这个方向有很大市场。”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财联社记者指出。

  作为立白集团旗下公司,朝云集团的发展也深深刻上立白的烙印。其招股书显示,朝云集团通过立白集团向沃尔玛、家乐福等48名线下大客户销售,涵盖了11000个销售点。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朝云集团直接通过立白渠道销售比例分别达17.9%、23%、20.7%和20.5%。

  同时,立白集团还是朝云集团最大的客户和供应商。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朝云集团与立白集团的销售额分別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17.9%、23.0%、20.7%及20.5%。

  值得一提的是,朝云集团在广州番禺及江西安福有两大生产基地,在销售货品需求量最大的时节,还将部分生产外包给立白集团及其他第三方制造商。据了解,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采购占比约为40%-50%之间,其中向立白集团做出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0.8%、15.8%、29.1%及25.3%。

  在业内人士看来,朝云集团在借势立白集团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定风险。“既然朝云集团要独立上市,就需要更多元的渠道和市场,过度依靠立白集团,一旦后者出现任何变化,朝云集团将面临在短时间内寻找新的供应商和渠道的风险。”上述日化企业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